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 义务教育

张家港市全力谱写劳动教育新篇章

时间: 2023-11-23 10:43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近年来,张家港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劳动教育,践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润美、以劳创新、以劳育心,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全力打造成长式劳动教育张家港样本。

加强统筹指导,建优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成立张家港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劳动教育创建和考核工作,明确劳动教育责任主体和负责部门,确保劳动教育的时间、师资、经费、场地、设备等落实到位。建立专兼职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聘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生产劳动种植能手等走进学校担任劳动教育特聘导师,教授学生织布、竹编、酿酒、风筝、育果、嫁接等手工艺。为激发张家港市劳动课教师的工作热情并形成一批有示范性、推广性的劳动教育优质课,今年评选出了10位劳动教育优秀教师和100节张家港市级劳动教育优质课。

开发特色课程,助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利用兴趣小组和课后延时,开发多样化、特色化、趣味化的校本课程,指导各校“一校一品”特色课程建设,打造了“爱上无人机”、麦秸秆非遗课程、抖箜竹课程、创客空间3D制作等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依托研学基地,开发校外特色课程,走进茶园,学习茶叶知识,让学生体验“春泥染袖换新甜”的采茶乐趣;走进稻田,学习农业知识,让学生懂得生活的甘甜;走进社区工厂,体验实际操作,感受劳动的光荣与伟大。指导学生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深度学习,在经历体验中感悟劳动教育的意义。

建强教育基地,促进劳动教育提质增效。建成校外劳动教育基地120余个,实现学校劳动教育基地全覆盖,其中张家港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获评江苏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优秀基地,常阴沙学校获评全国新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开展“劳动基地+特色学校”品牌项目活动、“走进实践基地,体验劳动之美”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张家港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技能秀”活动。充分整合劳动教育各方资源,建立“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系统合作机制,抓实抓牢劳动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