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关于人防的这些名词

时间: 2022-09-26 15:49 来源: UedBet体育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人民安危、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宣传、普及人防知识对于增强人们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尤为重要。

那么,关于人防的这些名词,你知道几个?

1.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长期战略。

2.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防护要点:人防工程的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坚固、耐用,除承重外还具有一定的抗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能力;有滤毒、通风、洗消设备;有防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战剂的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下长城”。

3.人防疏散

人防疏散:是指防空袭斗争中组织人民群众分散安置,对重要设施、设备进行转移的行动。防护要点:坚持以人为本,统一指挥,行动迅速,安全有序,避危趋安,保存潜力。

4.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先警报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循环3分钟。空袭警报:为鸣6秒,停6秒,反复循环3分钟。解除警报为连续长鸣3分钟。防护要点:当听到预先警报后,携带“应急包”实施紧急疏散,或利用人防工程掩蔽。离家前,家庭成员要分工行动,密封食品、饮用水,关电、关火、关气、关水、关窗户,以免遭到袭击后发生次生灾害。

5.核武器

核武器: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统称核武器。主要通过五种方式造成破坏:光辐射、冲击波、核辐射、电磁脉冲、放射性沾染。防护要点:防范核武器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迅速进入防空地下室掩蔽。核爆发生后幸存人员重点防护放射性沾染,戴好防毒面具,扎好领口、袖口、裤口,穿上雨衣,沿逆风向撤离至安全地带并做好洗消工作。

6.生物武器

生物武器:是以生物战剂杀伤有生力量和破坏植物生长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生物战剂包括鼠疫杆菌、炭疽杆菌、布氏杆菌、霍乱病毒、天花病毒等。防护要点:对遭到生物武器袭击的地区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好防毒面具,穿防毒衣,扎紧领口、袖口、裤口,要隔离疫区,接种疫苗,喷洒洗消,消灭蚊蝇虫鼠等传播媒介,对感染者进行住院治疗。

7.常规武器

常规武器:除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外的武器,通常称为常规武器。防护要点:对常规武器的防护就是提前伪装,欺骗敌人侦察、监视、空袭;组织人员搞好疏散;利用地形地物进行掩蔽或者进入人防工程进行防护;躲避高大建筑,避开危险源;及时消除空袭后果恢复城市功能。

8.化学武器

化学武器:化学武器是通过炮弹、导弹、炸弹爆炸的方式释放有毒化学战剂的武器,主要有神经性毒剂、全身中毒性毒剂、窒息性毒剂、糜烂性毒剂、失能性毒剂。防护要点:对疑似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地区,人员应佩戴防毒面具、防毒眼镜和手套,穿防护服,扎紧领口、袖口、裤口,沿逆风向进入人防工事,如发现染毒应立即脱去染毒衣物,定点封存,用大量净水冲洗染毒部位,吸氧保暖,重伤者住院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