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如何做好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的维护管理?

时间: 2021-09-16 16:58 来源: UedBet体育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人民防空法》第35条规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必须保持良好使用状态。设置在有关单位的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由其所在单位维护管理,不得擅自拆除。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五日以前发布公告。”

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是保障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平时工作联络、应付突发事件,战时组织指挥防空袭斗争的基本手段。因此,平时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

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包括: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专用通信警报设施,如无线电台、交换机、警报控制设备、终端设备、警报器、警报通信车、天线、通信线缆以及设备用房等;设在邮电部门机房的人民防空专用通信、警报设备,以及邮电部门和军队通信部门保障人民防空专用通信、警报网的有线电路等。

“保持良好使用状态”是要求平时必须做到:保持设备设施完好、工作稳定可靠;通信人员具有良好的素质;建立一套完善的值班、值勤和维护管理制度,保证随时拉得出,联得上。

分散设置在各单位的警报设施,是城市人民防空警报网的组成部分,使其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直接关系到本单位和附近居民实施防空掩蔽的有效性。由各单位负责维护管理设置在本单位的警报设施,是我国长期以来,推行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社会化管理行之有效的措施。

目前,各个城市都是这样做的,效果很好。有关单位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加强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的维护管理,使其随时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指导,并定期组织检查评比。

组织试鸣防空警报,是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保持完好程度的重要措施,对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也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