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解读

时间: 2020-04-27 09:27 来源: UedBet体育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2020年4月21日苏州UedBet体育印发了《关于修改〈UedBet体育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3件规章的决定》,现就修改的《UedBet体育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修改必要性 

(一)落实上级政策的需要。《办法》自2004年1月1日实施以来已实施了十余年。当前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办法》出台所依托的法律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办法》的一些内容已不适应当前我市社会发展新形势。从宏观角度看,修改《办法》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二)解决当前监管问题的需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市场呈现出投资规模大、工程项目多、技术难度高、融资主体多元、施工队伍参差不齐等特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如建设单位普遍缺乏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主体意识,未能及时督促其他参建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片面赶工期、抢进度、压造价,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现场管理人员履职尽责不到位……诸多现实问题亟待制度完善加以解决。

(三)创新安全监管举措的需要。近年来,我市住建系统在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举措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如提请UedBet体育发文明确了小型(临时)工程建筑安全的监管责任;建立并逐步整合建筑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水平等。当前述行之有效的监管做法上升为政府规章的具体内容时,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因此新《办法》的颁布实施刻不容缓。

二、修改过程

市住建局于2019年2月21日成立《办法》修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19年5月初完成《办法(修改稿)》初稿。2019年5月起,市住建局将《办法(修改稿)》初稿通过局网站平台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开发布,同时书面发送至相关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建设主体及苏州建筑业协会、苏州监理协会等行业协会、全市各地住建部门、局属相关处室和单位,多次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广泛征集相关部门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对有关条款进行完善。经过数次研究讨论最终形成《办法(修正稿)》正式文本,并按规定提交UedBet体育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对原《UedBet体育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作出二十九处修改,修正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建设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

《办法》第九条修改为“建设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此提升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能力。

(二)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

针对当前建筑施工中的薄弱环节,《办法》新增了两项规定:一是施工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施工现场带班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所需资金的投入,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因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条件等原因停止施工的,施工单位应当在复工前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实施前,施工单位应当依法组织编制、论证、审查专项施工方案,并按照方案进行交底、实施、验收。

(三)有关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

除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外,《办法》细化并补充了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监测单位、检测检验单位等有关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职责,“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和检查,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检测检验单位、监测单位出具的数据应当真实、准确,出具的结论应当明确、公正、客观,并对其出具的数据、结论负责”。

(四)删除与上位法不一致的条款

清理原《办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上位法不一致的规定是本次修改的重要方面。《办法》删除了办理安全监督手续、施工安全可行性预评估等条款,原《办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等法律责任条款,与上位法相冲突,故《办法》将其删除。

四、注意事项

(一)《办法》执行时间:自2020年6月1日起执行。

(二)相关罚则:《办法》取消原有罚则,明确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规章已规定法律责任的,从其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