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解读

时间: 2020-03-30 09:12 来源: UedBet体育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量:

2020年3月24日,UedBet体育印发了《UedBet体育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总体工作方案》),现将方案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现实需要,是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的基础支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UedBet体育《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依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江苏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总体工作方案》。

二、总体要求

以坚持资源公有、坚持物权法定、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坚持发展和保护相统一、坚持平稳推进为基本原则,按照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清晰界定我市辖区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推进统一确权登记法治化,为建立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配合做好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直接开展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配合做好我市辖区内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由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以及中央委托省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由省自然资源厅直接开展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二)做好市级和县级市(区)开展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市、县级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本级林业、水务等部门制定本辖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年度实施计划(三年)。根据总体工作方案,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县级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县级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市、县级市(区)的总体工作方案中确定由市县两级登记的自然生态空间和自然资源,市、县级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可先行开展权籍调查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登簿前的相关工作,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中央政府行使所有权和委托地方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出台后,再由具有登记管辖权的登记机构进行登簿。

根据《总体工作方案》,2020年至2022年,市级对4个保护地、16个水流项目开展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四、时间安排

从2019年起,利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3年以后,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全市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年度实施计划和实施方案,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五、保障措施

成立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领导小组。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资源规划局和县级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作为组织实施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责任主体。市资源规划局加强对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指导监督。县级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对本辖区内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总责,监督、指导县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全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主动做好与生态环境、水务、林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准确宣传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与成效,加强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经验交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权籍调查,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分别由市、县级市(区)两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