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UedBet体育医保局积极搭建信息桥梁实现“生育待遇结算一件事”

时间: 2024-04-07 16:09 来源: UedBet体育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近年来,UedBet体育医保局立足“一件事一次办”小切口,不断优化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打通生育待遇结算信息壁垒,实现参保人员从生育登记至产后生育待遇支付的全流程自动化。截至目前,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享受生育津贴(含男职工护理假津贴)待遇42.19万人次,基金支出61.74亿元;一次性营养补助待遇19.83万人次,基金支出4.61亿元。

打破生育信息壁垒。拓展部门间信息共享,通过引用卫健部门推送的生育登记信息,根据医保端需求自动转换成“生育保险联系单”,实现参保人员登记一次。同时也在参保人员生育费用结算后,将生育信息反馈至卫健部门,方便下一孩次登记。

畅通费用结算通道。在进行生育费用结算时,医保接口自动校验其生育登记(生育保险联系单)信息,对于有符合生育保险联系单信息的,按规定的生育医疗类别算法进行自动结算。参保人员无需携带任何纸质材料,直接至医院即可实时享受产前检查和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建立免申即享机制。生育医疗费用结算后,医保部门按规定自动为符合政策条件的参保人员申报其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助待遇,并在政策规定时间自动发放。此外,如果双方都为UedBet体育参保人员,在申报女方生育待遇时,男方的护理假津贴可同时自动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