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城管摆渡人”守护“东大门”

时间: 2020-04-04 10:2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发展,很多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选择回国,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UedBet体育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党总支“交通防控”行动支部再次投入防控战役,督查大队队员曹宏健带着守护苏城“东大门”的重任,加入工作组,成为每天奋战在涉外疫情防控前沿的一名“摆渡人”。

“守好国门,才能守住家门” 下沉社区近一个月再次转战

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党总支“交通防控”行动支部的动员令一发出,系统内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踊跃报名,第一个响应的便是曹宏健。支队党总支在综合考量后,一贯积极热心、认真细致的曹宏健被委以重任——作为党员代表进驻省涉外防控组昆山工作组,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曹宏健已成了全家人眼中的“拼命三郎”。原来,在此之前,他已经下沉姑香社区为疫情防控工作奋战了近一个月。此次接到新任务,他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新战场。“知道我又要出任务之后,妻子没有劝也没有怨,只说让我在前线做好防护、安心工作,‘守好国门,才能守住家门’。”曹宏健说,父母来帮着照管孩子、料理家务,只为减轻小家庭的负担,让自己安心奋战在一线。

精细设计制表实现快速倒查 工作8小时不喝一口水 

3月25日,曹宏健到达昆山花桥进入专班,紧锣密鼓地接受完岗前培训后正式上岗。在这里,他每天的主要任务是接收来我市的入境人员,并现场协调各市(区)接驳工作,这是一项风险高、责任重、强度大的工作。

“我们是入境防控的最后一关,不仅要做好沟通服务,更要拿出‘绣花功夫’,每个环节都要做到精准、精细,才能确保后方安全。”曹宏健说。

由于需要直接接触入境人员,曹宏健的个人防护等级被提升至二级。每天从穿、脱防护装备,到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就要花近一个小时时间。由于防护服一旦脱下就须换新,为了节约物资、不影响工作,曹宏健在岗的8小时内不喝一口水,上岗前也要节制饮食。而每次从岗位上下来,曹宏健都是浑身湿透。

由于人手相对紧张,国际航班又大多在夜间到,曹宏健主动要求参加零点值班,每班接驳15车次左右,接驳一车次就要近30分钟,平均每天由他接驳的入境人员超过40名,多的时候甚至达百余人。人员清点、登记、核查、上报、入册……为了做到信息精准核报、以便快速回溯倒查,他根据工作特点专门设计制作的表格立即投入使用,实现了人员信息的清晰梳理,让每一次倒查工作能在数分钟内快速完成,杜绝防控漏洞。

“谢谢你们,回到祖国真好” 严防严控之中有温情

在严密的防控中,也彰显着关爱与温情。

最近发生在接驳点的一件事,令曹宏健印象深刻。那是3月28日凌晨,由于常熟的接驳车刚走,一名在美国念高中回苏的常熟籍留学生滞留在大厅,凌晨4点30分气温骤降,女孩在等待期间开始感到寒冷、焦虑,场外的家人也非常着急。曹宏健为女孩送去了热水和牛奶、饼干等食品,并耐心解释隔离政策,进行宽慰疏导,还帮忙联系常熟方面对接的工作人员,直到女孩逐步平复情绪。

女孩乘下一班接驳车离开之际,对曹宏健提出了一个要求:“哥哥,咱们合个影吧!”曹宏健也欣然答应了女孩的要求。女孩写下了“谢谢你们,回到祖国真好,辛苦啦!”的字牌,并一起合影。

这是一份珍贵的纪念,对于曹宏健和战友们而言,此刻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