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购买碧螺春认准“身份证”

时间: 2024-03-27 06: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一杯碧螺春,饮尽江南春。”清明前夕,又到碧螺春茶采摘季。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正宗的洞庭山碧螺春茶,昨天(3月26日),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指南,为消费者准确选购提供指导。据了解,2024年,吴中区有52家茶企符合“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条件,预计发标65万件。

洞庭(山)碧螺春茶有着专属的地理标志,它也是茶叶的最佳身份证明。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对消费者而言,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会成为影响购买的重要因素。对生产者来说,规范使用专用标志可以通过地理标志的集体知名度,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价格水平。

1998年,“洞庭山碧螺春”经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名单。近年来,吴中区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主题,聚焦地理标志发展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着力提升地理标志品牌价值。2023年,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先后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据了解,2024年“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包括左上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称及标准代号、溯源二维码,中间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右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红色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企业用标数量的审核,向符合要求的企业统一印发专用标志,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进行规范化引导,对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停止其专用标志使用资格。2024年吴中区52家茶企符合用标条件,预计发标65万件。

为了加强“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吴中区人民政府发布了《“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成立了“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委员会,并在东山镇、金庭镇分别设立“洞庭(山)碧螺春茶”知识产权工作站(商标品牌指导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