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以“融”赋能 安享苏式滋味

时间: 2024-03-10 02:2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十全街,位于姑苏古城东南部的一条老街,东起葑门安利桥堍,西至人民路三元坊口,全长2000多米,横贯八座桥,至今依然保留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两街夹一河”的江南水乡城市的传统规划格局。

自古至今,十全街一直是姑苏的繁华之地,有粉墙黛瓦、古朴典雅的苏式建筑,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名人故居,也有各种时尚格调和潮流艺术,古今相融让这条老街活力满满、热气腾腾。

记者从姑苏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了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让更多年轻群体向往古城、爱上古城、留在古城,近日,十全街提升项目全面启动,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十全街区域特点和近几年发展现状,推动十全街“商圈+景区”新一轮整体提质升级。

“食品安全+消费放心”

赋能无忧街区创建

“食四时之鲜”是十全街的精髓所在。说起苏州的网红餐饮打卡地,十全街是代表之一。据统计,十全街共有205家餐饮商户,汇聚了西餐、泰国菜、韩国料理、日式烧烤、东南亚菜、中国各大菜系以及特色创意菜等各色美食,姑苏区因势利导引进了一批知名传统小吃品牌和网红店进驻。

“寻常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祥鑫是很多老苏州人热衷的苏式传统小吃店,这家深藏民居中的美味小馆自搬迁到了十全街后,店堂更明亮,厨房设施换成了全新的现代化设备,就连打包的餐盒也提档升级了。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塔分局工作人员徐彬介绍,传统家庭作坊式的小吃店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食品安全上的瑕疵。引进之后,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介入指导下,老店新开让人眼前一亮,在保持食品风味依旧的同时,食品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针对这类小餐饮店,市场监管部门在重点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帮助他们保持自有文化特色,做到“大变样”却“不变味”。一次成功探索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一大批传统美食入驻十全街。

去年以来,围绕打造特色“景区+街区”任务,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双塔分局对十全街商户业态持续进行优化调整,针对不符合古城保护、不利于十全街业态定位的五金加工、废旧物品收购、食用农产品销售、烧烤等商户进行劝退;牵头联合环保、城管、消防等多部门为十全街餐饮店提供行政指导,对十全街商户业态的发展进行顺势引导、优化调整更新,积极引进老字号、知名连锁品牌入驻十全街商圈,推动科学优化布局、丰富商业业态,引导企业诚信规范经营、着力提升品质,进一步提高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品质化水平,让市民、游客来到十全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舒心。

“推动十全街升级工作,我们集中力量念好‘三字经’,也就是‘安’‘诚’‘便’。”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双塔分局局长韩海棣介绍,“安”是前提,除了对餐饮店逐家逐户进行餐饮标准化建设指导,定期组织店家参与培训外,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动餐饮商户为外卖使用食安封签,规范外卖配送服务,为“十全”滋味上一道“安心锁”;“诚”是根基,在守护食品安全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商户开展明码标价、诚信计量专项检查和宣传教育,杜绝夸大宣传或消费误导、价格歧视、欺诈等行为,推动商家诚信经营;“便”是关键,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行业协会畅通并扩大消费纠纷处理通道,及时回应消费者的投诉和意见,解决消费纠纷,深入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目前,十全街已有69家店铺自愿加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行列,计划在今年内将十全街打造成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街区,同时推进“吴优数购”服务品牌和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新设餐饮单位全部纳入“吴优数购”平台,提高消费的便捷度、满意度,持续优化十全街整体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将十全街打造成消费无忧示范街区。

“标准引领+协同创新”

赋能技艺传承发展

十全街626号是一家苏面传习所,售卖传统苏式面点的同时,弘扬苏式面点文化,通过实操演绎的方式,广大市民游客不仅能在这里了解苏式面的历史沿革,还可以深度交流学习作为“UedBet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苏式面点文化技艺。

作为游苏州不可或缺的“口福文化”,如今,“苏州壹碗面”与苏州“眼福文化”古典园林、“耳福文化”昆曲评弹、“丝绸穿着文化”苏绣组成了代表苏式文化的一组靓丽名片。在十全街上,便汇聚了宴杨楼、万泰兴、苏祥兴、同得兴、裕兴记等一批老字号苏式面馆。

日前,在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姑苏区教体文旅委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苏式传统文化 苏式面制作技艺传承指南》获批立项为苏州地方标准,这是姑苏区获批立项的首个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标准。十全街的苏面传习所、同得兴面馆等都是这项标准的编制单位。“目前苏式面标准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重点围绕生鲜面加工原料提档升级、组建成立苏式面馆综合评价体系指南等开拓创新,让标准变为实战工具‘活用活化’,引领苏式面发展壮大。”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建邦说。

同时,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协同其他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主题活动,组建跨业态商业联盟,通过创意设计,将非遗、园林、苏作等元素与饮品、冰激凌、网红主题餐厅相结合,助力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创新,打造网红融合文旅生活新地标。

“品牌打造+店堂文化”

赋能品牌创新

走出苏面传习所不远,便是一家苏帮菜博物馆,由姑苏区餐饮协会、南园宾馆、苏面传习所、同得兴面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共建而成。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围绕“运河饮食文化”圈了解到苏帮菜的发展演变史。

无论苏帮菜博物馆还是苏面传习所,它们的建立开放都致力于加强工艺技巧保护,传承好餐饮文化。苏面传习所和苏帮菜博物馆成立前,姑苏区市场监管局双塔分局提前介入,指导其融入特色店堂文化。进入苏面传习所,墙上展示了面食起源、苏面发展、品牌传承、苏面特色等,现场不定期的有苏式面点大师现场加工制作展示。同得兴面馆负责人肖伟民说:“这样的呈现方式,让市民游客在品尝苏式汤面的同时,沉浸式体验苏面文化,为江南饮食文化的传承打开了一扇窗。”

十全街是UedBet体育首个餐饮店堂文化展示区,苏城、国内乃至全球各地的特色餐饮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展示。宴杨楼是来自张家港的一家老字号面店,从店面选址到内外装修,市场监管部门参与了全方位指导,这里设置的店堂文化展示墙,让顾客还未进店入座,就可以全面了解这家店的品牌故事、历史传承、面点特色、后厨卫生状况等。细心的顾客会发现,墙上既有代表张家港的标识印记,也有双塔的地标建筑,还有沧浪亭的剪影,三者巧妙融合。店铺二楼也无处不彰显苏州地域文化特色,包厢均以瓣莲巷、桐芳巷、书院巷、苍龙巷、菉葭巷等苏州小巷命名,一个巷名就是一段苏城往事。

韩海棣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充分依托食品经营行政指导和现场审查,以兼收并蓄的工作思路指导餐饮商户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品牌定位、消费情境打造独特的店堂文化,并将十全街店堂文化展示区向东西两侧延伸,注重新潮与传统的有机融合,积极扶持新的品牌商家良性发展,同时依托餐饮商户的LOGO、店招、店堂文化展示墙、产品形象等载体,融入品牌文化和地域元素,在细微处彰显姑苏文化底蕴。

“我们先后培育扶持了苏祥兴、万泰兴等富有店堂文化韵味的精品面店,以及麻雀咖啡、红楼、市丸等一批现代感十足的网红餐饮店。”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动食品安全示范街和店堂文化展示区创建工作,姑苏区将着力把这里打造为餐饮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以及全域旅游的样板打卡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