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刘小涛在吴中区调研

时间: 2024-03-27 06:1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昨天(3月26日),市委书记刘小涛结合“四下基层”要求,深入吴中区开展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做强核心产业、增进生态福祉,勇当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

倪黎祥 摄

玖物智能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刘小涛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叮嘱属地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形成现实生产力。追觅科技是由清华学子创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增资建设的生产运营总部预计明年在苏投产。刘小涛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在应用场景、人才招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刘小涛说,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要把孵化器建到大学校门口,深度对接优质创新资源,更好服务企业研发。

赫力昂(苏州)制药公司扎根苏州已有30年,主要生产钙补充剂、维生素等产品。刘小涛对企业深耕苏州表示感谢,希望加大在苏研发投入,不断导入新产品新技术。看到企业上墙的《十二大安全原则》,刘小涛表示赞赏,要求属地向全区推广,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在光大环保公司,刘小涛现场观摩垃圾处置流程,认真了解我市危废、固废处置工作,勉励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同时,聚力科技研发,切实提升烟气污染物等处置能力水平,不断增进生态福祉。

来到挂钩联系的“基层治理重点帮促村居”张桥村,刘小涛认真听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汇报,细致询问环境整治、为民服务、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并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选择两家村内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叮嘱企业负责人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规范电线敷设,保障安全生产。在莫舍社区,刘小涛肯定了社区“八三一”工作机制,要求创新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治理,探索安置小区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吴中区汇报了产业发展和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情况,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在深入分析吴中区发展现状特点、肯定相关工作后,刘小涛说,要坚决扛起“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使命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打好生态、文化两张牌,勇当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

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刘小涛说,要提升产业发展集中度,坚定不移聚焦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加强产业研究,梳理产业链条,坚持招大引强、培优育强,抓好扩产投产、引进推进,提升供应链本土配套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招引全球高质量人才,全力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先行区。要提升生态人文品牌美誉度,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保护,重点抓好控源截污,全面保护古镇古村和文物;要推动文旅提档升级,围绕“首店首发”创新旅游产品,打造王牌景区、爆款场景。要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抓好城中村改造和安置房小区整治提升,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六化”工作,筑牢安全稳定底线。

刘小涛说,吴中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坚持大抓基层重抓基础,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前,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市领导祁松、王飏、张桥,吴中区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