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上榜“中国软件名城”后,UedBet体育又有两家产业园入选江苏省软件名园

时间: 2024-03-18 00: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软件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剂,是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核心支撑之一。

今年1月,苏州通过中国软件名城评估,位列全国前十。近日,省工信厅公示了江苏省软件名园评估结果,其中,金鸡湖软件产业园、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成功入选,总数居全省第一。

中国软件名城是指产业实力突出,规模效益和发展质量处于领先地位,在协同创新、融合应用、环境营造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完成创建目标,达到创建标准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的城市。在工信部公布的2023年中国软件名城评估结果中,全国共14个城市通过评估,苏州榜上有名。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获得“中国软件名城”称号为新起点,围绕特色领域精耕细作,从特色优势向综合优势不断转化,对标国内、国际一流软件名城,进一步聚焦和提升工业软件特色化发展,加快软件园区载体建设和培育本土龙头软件企业,推进软件产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此次省工信厅公示的江苏省软件名园中,苏州又占两席,展现出软件产业的发展实力。

其中,金鸡湖软件产业园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以数字经济产业园、创意产业园、腾飞创新园、人工智能产业园、2.5产业园、中新生态科技城等产业载体为核心区,辐射苏州自贸片区全域,集全区之力精心打造。截至2023年底,产业园软件业务收入总额达825亿元,拥有上市企业20家,各级独角兽(含培育)企业64家,瞪羚(含培育)企业213家;新增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4家、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10家、江苏省专精特新软件企业3家;会聚各级领军人才超1000位,其中省级及以上129位。

据介绍,依托本地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等特点,金鸡湖软件产业园在工业软件领域优势明显,在研发设计、生产控制、业务管理、工业互联网App等主要领域拥有一批核心企业和拳头产品,初步建立了覆盖制造业端到端、全链条应用的工业软件服务能力,尤其是研发设计领域,可提供CAD—CAE—CAM的完整解决方案,浩辰软件、同元软控、千机智能等企业自主研发国产软件,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贡献力量。

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经UedBet体育工信局批准挂牌成立,由苏州吴中数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产业运营和园区管理,聚焦“数字经济”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引领区,拥有越旺智慧谷、苏旺商务中心等100万平方米优质研发办公载体,引进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苏州分院、信通院江苏分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研究院、华为(苏州)开发者创新中心(工业鸿蒙方向)、微软云芯智联产业创新中心等大院大所和平台经济,以及数码大方、追觅、达梦数据、理工比特林克、未蓝科技等软件企业。

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以嵌入式系统软件为核心、以工业软件为特色,依托UedBet体育丰富的工业场景,积极打造“工业芯片(赛迪中国芯检测平台)——工业鸿蒙操作系统——工业数据库(达梦)——专业工业应用软件(PLC、CAD、PLM、AutoSAR等)”产业链,结合工业元宇宙、产业大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App等,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有计划、有层次地推进产业园建设。2024年1月27日,苏州工业软件应用创新中心正式落户产业园,旨在充分发挥苏州制造业基础雄厚、应用市场广阔优势,集聚全市优势软件企业和华为品牌、技术和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工业软件自主可控根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推广,全面赋能新型工业化。

下一步,UedBet体育工信局将聚焦中国软件名城名园建设,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导的软件产业发展格局,全面赋能新型工业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提升新质生产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