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把“企业找政策”转为“政策找企业”

时间: 2024-03-29 02:1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信达生物于2023年新获批1个创新药(生物制品1类)以及2个改良新药(生物制品2类),3个项目入围省级财政资金“免申即享”名单,总共1660万元奖励资金于近期发放到位。

一项政策红利,带给生物医药企业实实在在获得感。

据介绍,为更好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近日,由省工信厅、财政厅牵头,会同药监局、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创新药械奖励政策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也是江苏首次探索省级财政资金“免申即享”,方案明确,省级对2023年度获批的每个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分别给予1000万元、330万元、660万元的奖励。委托外省生产的创新药械,按照省内生产奖励标准的70%安排资金支持。

其中,包括信达生物在内苏州8家企业的10个项目入围省级财政资金“免申即享”名单,占全省总数的近40%。

名单彰显苏州生物医药企业创新硬核实力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一号产业”,2019年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2年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经过多年深耕发展,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产业规模高增长、企业发展高成长、创新成果高增量、产业要素高集聚的“四高态势”,目前已进入加速增长爆发期、创新成果转化期。

此次苏州入选省级财政资金“免申即享”名单的企业项目占全省比重较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企业的创新硬核实力。

信达生物有3个项目进入省级财政资金“免申即享”名单,其中,创新药为托莱西单抗注射液,是中国首个获批的本土原研的1类生物创新降脂药PCSK9抑制剂,能显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水平和脂蛋白(a)水平,改善血脂指标,实现患者自主皮下注射和长间隔给药。两个改良型新药为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和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前者是全球唯一获批一线治疗五大中国高发瘤种的PD-1,且获批七项适应症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后者通过切断向肿瘤输送养分的血管,把肿瘤活活“饿死”,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目前已获批八项适应症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苏州润迈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起专注于心血管疾病精准诊断与治疗领域,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公司。本次获得“免申即享”政策的产品为caIMR系统,于2023年通过国家创新医疗器械审核通道获得了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作为冠状动脉功能学诊疗系统,caIMR在临床上首创了一种新的基于造影的无导丝IMR检测方法,全面评估冠状动脉宏观及微观的生理状态,显著提高心肌缺血的宏观和微观功能学诊断效果。产品申请了超50项相关专利,6项核心专利,对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国产医疗器械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百济神州是一家立足科学、具备全产业价值链运营能力的全球肿瘤创新公司,也是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和上交所科创板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在苏州建有符合中国、美国及欧盟GMP标准的多功能创新药物产业化基地。这里也是本次入选“免申即享”名单的百悦泽?(泽布替尼)的生产基地。泽布替尼是一款由百济神州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布鲁顿氏酪氨酸激酶(BTK)小分子抑制剂。该药物经过“头对头”试验的严格验证,展现了其作为“同类最佳”BTK抑制剂的显著优势,被认定为一类国家创新药物。泽布替尼2019年在美国获批上市,是首个实现创新药出海“零的突破”的产品,也是首个获得NCCN临床指南和CSCO指南双重优先推荐的BTK抑制剂。2023年泽布替尼全球销售额达13亿美元,成为国内首款“十亿美元分子”。泽布替尼已在全球70个市场获批多项适应症,包括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韩国和瑞士等,并正在全球开发更多适应症。截至目前,百悦泽?全球临床开发项目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入组超过5000例受试者。

政府与企业“双向奔赴”共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信达生物首席人才官张倩表示,创新药研发具有长周期、大投入、高风险的特点,信达生物自成立至今12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已经有10款产品上市惠及了250万名患者。

“‘免申即享’政策一方面简化申报流程,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营造的良好的创新药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极大地鼓励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创新药开发。”张倩说。

苏州润迈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免申即享”政策简化了企业申报程序,通过主管部门年前征集注册证书,年后就下达了全额奖励资金,大大提高了政策的兑现时效和奖励力度,实现了对创新药械行业的精准帮扶。“我们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各级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创新优势,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很高兴百济神州苏州基地产业化的创新药入选‘江苏省创新药械奖励’名单,这不仅是对百济神州多年来努力的肯定,更是对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成果的认可。”百济神州副总裁、苏州公司总经理陆利强说。百济神州自2015年扎根苏州以来,已先后推出两款国家一类创新药上市,同时,基地还在持续推进十余款临床候选药物的研发工作,未来将有更多创新药物落地。

陆利强表示,随着政府对创新药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百济神州将继续扎根苏州,深耕生物医药领域,为推动江苏乃至全国的创新药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UedBet体育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工信部门通过“免申即享”,把“企业找政策”转化成“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让惠企政策免予申报、直接享受,也是服务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努力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