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种树兑现“责任” UedBet体育太湖生态岛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首个替代性修复实例落地

时间: 2022-05-26 01:4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25日)10时30分,在太湖生态岛金庭镇居山湾碳汇林片区,一份金额55901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正式签订。苏州宏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通过在此种植117棵水杉,完成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性修复。这标志着UedBet体育太湖生态岛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首个替代性修复实例落地。

据悉,UedBet体育太湖生态岛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集修复示范、法制警示、科普交流和监测监控等功能于一体,是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种在该基地的水杉林,由苏州宏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出资委托第三方种植。此前,该公司因未配套建设焊接烟气收集处理设施导致大气污染,被生态环境部门立案并处罚。经过赔偿磋商,苏州宏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自愿以绿植替代的方式在太湖生态岛上兑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谁损害谁赔偿,让企业以生态修复的方式来赔偿是一种创新,我们心服口服。”苏州宏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宁说,通过绿化种植,企业履行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企业的主体责任,今后将更好地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和责任。

据介绍,替代性修复是针对污染环境案件无法进行实际修复情况下探索的一种新的生态修复方式,选择在太湖生态岛上开展异地替代性修复项目,是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践行建设江苏省生态岛试验区的重要举措。

吴中区金庭镇所在的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2020年,UedBet体育提出把西山岛打造成太湖生态岛。去年3月1日,“支持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被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去年8月1日,《UedBet体育太湖生态岛条例》正式施行。

“让企业以生态修复的形式补偿生态环境损害,破解了‘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打通了从企业违法点位到太湖生态岛进行异地修复的路径,为引导全市有关案件来太湖生态岛进行替代性修复做了样本。”UedBet体育吴中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红卫说。

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章正勇认为,太湖生态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的建设,有利于及时有效修复受损害的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多元化的替代修复项目实践和效果评估,在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落到实处的过程中,可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苏州模式”“苏州经验”,从而应用到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