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微执法”提亮古城底色

时间: 2020-09-14 02: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城市管理领域动态性问题“微小”却很难根治,尤其在人口密度大、街区景点多、城中村体量大的姑苏区,一系列轻微违法行为在所有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中占比较高,做好查处工作更是一场攻坚战。

重压之下谋突破。今年8月下旬起,姑苏区城管委在全区开展了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快速查处专项行动。确定41个重点区域、组建30支快速行动队、活用科技管控手段、开展“行走姑苏”行动,姑苏区走出了一条以精细化、智慧化为特质的城市“微管理”新路径。

“成习惯”变“不敢为”

向轻微违法行为出重拳

因为以前没人较真,一些“老烟枪”开车时形成了抽完烟开窗扔烟头的坏习惯。但是,最近许多有这个习惯的人不敢扔了,因为一旦被发现,当事人要尴尬地接受一番教育,还会收到城管执法人员开出的罚单。

8月下旬,强某开车停在市立医院本部旁,习惯性地向车外扔了一枚烟蒂,被正在巡查的姑苏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直属大队执法人员“盯”上了。执法人员让他确认了拍下的视频证据后,明确告知他的行为违反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责令他将烟头捡起,并依据《条例》规定接受罚款。经过教育,强某认识到错误,接受了处罚,并承诺不会再犯。这是城管执法人员针对姑苏区内此类行为开出的首例罚单。近期,姑苏区在胥江路、三山街、观前街等多处查处了同类型轻微违法案件。

为了有力整治频频发生的交通和市容顽疾,近期,姑苏区城管部门梳理了旅游景点、车站及码头等窗口地区,确定重点整治区域,组成“微执法”快速行动队,高频次开展网格化专项巡查及“行走执法”行动,8月以来轻微违法案件查处量已超过1720起。有理有据的从严管理,让轻微违法行为当事人从“成习惯”变“不敢为”。

结合文明城市测评、“姑苏八点半”夜经济等重点工作,近期,姑苏区城管部门针对景区周边及火车站等重点窗口地区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针对问题突出片区,姑苏区采取考核通报、跟踪督办制度,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考核,实现“一例通报解决一类问题,带动一片治理”。

“科技管控”解决“取证困难”

智慧手段提升快速查处效能

轻微违法行为难治,难在取证难。“我们发现问题时,通常只见到现场痕迹,当事人早没了踪影,后期取证难度大、成本高。”这是城管执法队员们日常巡查中的最大感受。为此,姑苏区城管部门创新科技管控手段,提升了快速查处效能。

每天,执法队伍借助区级“智慧城管”1300多路视频监控、无人机等开展“空中巡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等新技术,实现对路面轻微违法行为快速记录分析并自动立案报警。辖区内69处网格“微执法”快速行动队全部配齐执法记录仪、便携式蓝牙打印机等装备,所有队员必须“执法全过程记录”。

为了快速完成处置,姑苏区城管部门对接财政部门、银行,将在年内开发使用二维码扫码缴罚款功能;并依托城市管理服务站,完成轻微违法行为的就近处置和快速处理。

从“单打独斗”到“人人担责”

合力织密文明提升网络

共建美丽家园没有局外人,城市管理也不应是“单打独斗”或“吃大锅饭”。此次专项行动中,姑苏区各相关部门“人人担责、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整治成效。

不仅是城管队员走出办公室、走下执法车,多上一线徒步巡查,姑苏区城管委也充分发挥了“5+N”住宅小区工作单元管理优势,牵头综合执法人员、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成立工作小组。其中,“5”由一名街道机关干部、结对单位党员、综合执法人员、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社区工作者组成;“N”为各街道另行增加的相关部门人员、居民小组长、单元内党员等。姑苏区也将管理力量覆盖到各片区园林景点内。综合执法人员、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对景区园林区域开展巡查监督。

专项行动队伍还吸纳了大批志愿者,并结合数字城管“快发现、快处置”的优势,利用“12345”热线、数字城管平台、“姑苏微城管”APP等载体,引导群众建言献策,为擦亮苏城文明底色引入更多社会监督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