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高新区“惠农18条”让“农底”更扎实

时间: 2020-09-14 09:5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惠农18条’,条条很实在。我们有200多亩菜田,这次区级按每亩200元标准给予配套,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通安镇“85后”农民陆娟婧高兴地说。

近日,《苏州高新区惠农18条政策意见》出台,从加大金融支持、鼓励发展农业现代化、搭建农民就业创业平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个方面支持区内农村、农民、农业经营主体等做大做强,给农民稳稳的幸福。

做“股东”加大金融支持

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镜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主城星韵商业中心项目现场,这里的裙楼商业中心即将开业。其中,负一楼为精品超市、餐饮配套,一楼主打鞋服配饰、生活杂物,二楼主打教育培训,三楼为特色餐饮,四楼是影院、文创空间等。

而塔楼部分,分别为星悦科技人才办公和星庭科技人才公寓。目前,星悦科技人才办公已入驻澜普智能、锐捷网络等实力科技型企业。星庭科技人才公寓则配备了家具、家电,同时配置智能管理家居系统,可为入住科技人才带来舒适、便捷、智能的科技生活体验,预计今年9月可投入使用。

【纵深】如此“高大上”的项目,是整合了该街道原有14个村集体资源和村民富余资金开发的富民载体商业项目,使村民成为公司股东,每年以固定利率分红,为百姓创收。同时,配套的商业服务和社区服务可为周边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提供方便,实现长远惠民、利民、富民。

富民载体,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一个创新举措。根据“惠农18条”,对辖区新建富民载体,包括“一村二楼宇”项目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继续给予政策性补贴;其中,浒墅关、通安、东渚、镇湖4个镇及涉农街道,则由区财政补贴,标准为竣工测绘面积每平方米补贴300元,经开区及其他镇、街道则参照执行,最高不超过竣工测绘面积每平方米补贴300元,资金由属地财政承担。

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区镇村两级富民载体总量已达243万平方米。去年,全区村级从富民载体获得总收入2.42亿元,占当年村级总收入的比重为43%,载体建设对村级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农村集体总资产已从2010年的4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4亿元。

高新区城乡局农经处处长陆凌彬表示:“不断推进富民载体,增加居民收入,是高新区‘聚焦富民’的生动实践之一。‘惠农18条’明确对新建富民载体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续给予政策性补贴。政策不仅有利于做好体量增长的加法,更有利于做好功能提升的‘乘法’,不断优化全区243万平方米富民载体的持续‘造血’功能。”

鼓励发展农业现代化

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精准性

【镜头】“树山杨梅”是树山村的特色农产品,与翠冠梨、云泉茶一起被誉为“树山三宝”;特点是果大色紫、刺圆、核小、肉厚、汁多,其独特口感与种植区域的气候和土壤有关。今年,通安镇将总面积5.68平方公里地域,确定为“树山杨梅”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进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

“农产品地理标志带来的不仅是产品经济价值的提升,还能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政策鼓励争创‘二品一标’,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这样,对产品的生长环境、种植、生产、加工、存储等有着高规范、高标准要求,更有利于带动周边农户生产,从而发展优质农产品,促进农业品牌化、现代化发展。”通安镇农林服务中心汤贞贞表示。

【纵深】“出台政策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区城乡局农产品监管与农业开发处处长邵冬冬说。

根据“惠农18条”,高新区对新申报通过认定的“二品一标”,每个产品分别可给予4万元、6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开展换证的“二品一标”,每个产品每次换证给予5000元奖励,其中同一主体一年内奖励总额不超过20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农业生产,高新区还对实施基质育秧的育秧主体,每亩秧田补助4000元。对单一经营主体种植水稻面积达到市级规模面积要求的稻谷生产者,区级在市级补贴标准基础上,按照每亩30元标准给予配套;对单一经营主体种植规模达到市级规模菜田补贴面积的,区级在市级补贴标准基础上,按照每亩200元标准给予配套。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区城乡局副局长叶枫表示,此次高新区出台的“惠农18条”中,9条政策分别从支持农业园区建设、支持农业生产、推进“农业+”融合发展、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优质农产品、地产农产品可追溯建设、区内地产农产品免费快速检、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供农业运输交通便利等方面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搭建农民就业创业平台

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镜头】钱洁,通安现代农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90后,2019年度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7年,他来到通安现代农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后,这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记者在水稻田边看到,这里架起了多个装置,有室外可移动气象站、定时数据采集摄像机等。钱洁告诉记者:“通过这些装置,可实时监测土壤、空气的温湿度,风力、风向、降雨量、光照度等。如发生水温高了等情况,还会自动报警,可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并可通过物联网卡向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数据传输,让农产品生长状况‘一目了然’。”

【纵深】在钱洁看来,现代农业的提档升级,离不开多元化的创新与探索,而新型农业主体一定会有很多新的发展思路和空间。“‘惠农18条’从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推进涉农人员就业创业等方面搭建了农民就业创业平台,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投身农业。”

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也是此次“惠农18条”重要内容,对辖区45岁及以下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中完成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培训,并获得毕业证书的,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获得“优秀学员”称号的个人额外奖励1000元;对每年新申报并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次性奖励1000元。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高新区以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认定工作来推进农业科技教育,培育和认定工作以区内种植大户、渔业技能手、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带头人为主体,以加强农产品安全和提升专业技能为主要内容,旨在提高区内职业农民的专业技能水平以及专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06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90人。

“小支点”撬动“大整治”

为人居环境发布“红黑榜”

【镜头】今年7月下旬,高新区对全区72个规划保留自然村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了一次全方位考核测评。镇湖街道西京村后城、通安镇树山村沿头巷、浒墅关镇青灯村南海巷郎等10个自然村入选红榜,另外10个自然村被列入黑榜。

近日,最新的“UedBet体育十佳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公布,镇湖街道石帆村钟芬芳家庭榜上有名。走进钟芬芳家,只见庭院整体布局、区域功能划分、花草绿植搭配、景观小品设置以及生活设施摆布处处透露巧思。各色常绿植物和花卉搭配令人赏心悦目。

“我家被评为苏州十佳美丽庭院,我很高兴。庭院整洁美观了,心情也舒畅了,还拿到了现金奖励呢!”钟芬芳高兴地说。

【纵深】为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新区先后出台政策,明确农村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六大整治任务;成立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集中办公并实体化运作,全域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政策规定,奖励标准为:三星级示范户,90分以上,每年奖励4000元;二星级示范户,80至89分,每年奖励2000元;一星级示范户,70至79分,每年奖励1000元;在70分以下,不予评星和奖励。

同时,对完成当年美丽庭院建设任务的行政村,根据建设工作量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至5万元;对获评“区级美丽庭院户”,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500元,对获评“区级十佳美丽庭院户”,每户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

“高新区的这一创新做法,具有较强借鉴意义。长期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依靠行政推动,群众参与程度不高,往往是‘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出台示范户激励政策,既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又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小支点’撬动‘大整治’,从而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省政府研究室顾问、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卢水生这样评价。

截至目前,高新区72个规划保留村庄,已建成市三星级康居乡村33个,市康居特色村3个。浒墅关镇九图村获评2019年度UedBet体育“先锋村”,通安镇树山村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镇湖街道石帆村获评市十佳最美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