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唱响苏昆

时间: 2020-09-14 02:2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前天(9月12日),作为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雅韵江南”板块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UedBet体育“文华奖”艺术展演季参演剧目之一,由苏州昆剧传习所带来的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精彩上演,众多观众陶醉在宝黛葬花、听雨的吟唱里。

《红楼梦传奇》是最早改编自小说《红楼梦》的昆剧,全剧共五十六折,由仲振奎最初作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也就是程甲本一百二十回《红楼梦》问世的第二年,并在嘉庆四年(1799年)首演于扬州。仲振奎的《红楼梦传奇》提炼了“悲金悼玉”的主线,强化了小说的抒情性与剧中人物情感,保留了曹雪芹笔下丰富的人情世态、生活细节,被称为“红楼第一戏”。在红楼戏的众多版本中,《红楼梦传奇》是清代昆坛上被搬演最多的一部,深受民众欢迎。遗憾的是,随着昆剧在清代中后期逐渐衰落,《红楼梦传奇》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仅存词谱古本。

本次演出的《红楼梦传奇》由昆剧研究大家顾笃璜亲自挑选剧本并担任艺术总监。他将仲振奎《红楼梦传奇》中的《葬花》《听雨》两折与吴镐《红楼梦散套》中的《焚稿》《诉愁》两折合为四折,仍名《红楼梦传奇》。四折戏70支曲,使用67支不同曲牌,而且是仲振奎、吴镐两位剧作家自订曲谱。

4位青年演员唱来声情并茂,唱到哀伤处,台下不少观众纷纷落泪。市民顾纯芳当天陪着87岁的奶奶蒋富妹一起来到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看戏。她告诉记者,奶奶比较喜欢戏曲,看到黛玉葬花时还流了泪。而她则是第一次走进剧院观看昆剧演出,也被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尤其是‘黛玉’和‘紫鹃’,让我一下子就沉入了剧中。”

“这部戏着重于体现原著风貌,除了在时间上压缩外,没有动古本一个字,所运用曲牌之多是我从事昆剧表演60多年来少见的,可想其难度之大。”《红楼梦传奇》导演、昆剧“承”字辈传人朱文元表示,“现代昆剧更多是靠群舞、灯光、布景来衬托,而传统昆剧则是‘一桌两椅’,用纯粹的表演把观众带入一种境界,对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坚持以传统样式再现古本风貌,就是要守住昆剧的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