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制造+服务 “新苏州制造”双翼齐展

时间: 2020-09-14 09: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市场倒逼着我们转变,政府还给奖励,何乐而不为呢?”站在信息化生产车间里,琼派瑞特电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徐康英指着数据不断跳动的屏幕向记者介绍。

这家吴江的家纺缝纫设备生产企业转向提供家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带动着设备销售额不断上扬。

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UedBet体育工信局决定开展2020年度UedBet体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申报工作,对新认定为UedBet体育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单位,给予每家一次性奖励50万元。

“我们帮助打通制造企业服务化环节,主要有总集成总承包、个性化定制、在线支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融资租赁服务、供应链管理等七个方面。”UedBet体育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新苏州制造”范畴内,服务型制造重点是推动服务化模式创新,形成制造业“产品 服务”相互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

“持续为目标客户创造价值”,制造业向服务化延伸是大势所趋

走进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洗衣机电机生产智能车间,眼前是一派忙碌又安静的景象:在定子挂线和涂胶工序,一台机器人长着黄色机械手,又是“扭头”又是“摆臂”,富有节奏感地进行操作,令人惊奇的是,它能准确地将“手指”伸到一旁女工身旁,相互协作整理线圈。高级工程师李志文笑称:“可以说,这台机器人与工人已经是‘亲密工友’的关系了。”

机器人有自己的“视觉”,能上传和接收操作数据,还有自己的“大脑”,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这家创立于1994年的制造业企业,如今培育了众多服务团队,生产信息化管理MES系统与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系统都互联互通。“持续为目标客户创造价值!”这样的经营理念悬挂在莱克企业文化展示大厅醒目位置。

随着市场激烈竞争和产业链资源整合,苏州制造业与服务融合已成趋势,极大提升着客户满意度。

今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电梯是楼宇内的“交通工具”,又是病毒传染的高危场所。康力电梯可提供无接触服务,连接“康力电梯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乘客只需刷动态二维码,即可抵达相应的楼层。对于电梯所在单位来说,动态二维码也是访客信息查询途径,何人、何时、何地,数据都可追溯。此外,康力还发挥机器人产业集成优势,将电梯控制系统与机器人控制系统无缝连接,为无数服务机器人和AGV小车提供解决方案,无人触碰,货物已达。

“从市场反响看,我们云平台为客户创造了新价值,更成为一条纽带,让我们紧紧握住客户的手。”康力电梯信息中心总经理陈振华介绍,公司“四大转型”之一就是发展业态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这几年,康力电梯构建信息流与业务流高度融合的企业运营体系,逐步实现公司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的转变,打造了康力电梯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不断优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系统、在线支持服务系统。

对此,有专家认为,发展服务型制造,增加服务要素投入是大势所趋,将有利于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助于企业形成新增长点,对冲疫情影响。

服务化转型仍需“爬坡迈坎”,中小企业拥抱服务型制造要“借力”

莱克电气和康力电梯是我市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典型个案。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或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是当前服务型制造的主要模式。

记者从UedBet体育工信局了解到,早在2003年,苏州就探索制造业服务化转型,而今,苏州已获得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共获评6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业企业。

今年7月,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制造业企业服务投入和服务产出显著提升,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尽管服务型制造前景光明,但转型并不容易,不少制造业企业仍在观望。同时,拥抱服务型制造,一些中小企业也有能力不足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以及政策奖励,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很难企及。在长期的专业化分工下,很多企业没有精力拓展到服务链上。一位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增加服务化环节,要有资金和人才储备,而我们往往仅能维持生产环节。”

为了解决中小型制造业企业面临服务化转型难问题,一批服务平台机构应运而生。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监袁雪腾介绍:“我们赋予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设备、每一个产品唯一的数据标识,然后通过标识去打造各项应用,比如产品追溯的供应链管理,比如全生命周期管理,把设计制造、生产物流以及供应链全部关联起来,将这些数据统一汇总到标识上,最终实现工业互联网的一个全流程的互联互通。”

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规模小,诉求比较低,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将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高效共享各种要素资源,从而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效率,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袁雪腾认为:“中小企业要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必须向服务平台‘借力’。”

如何拓宽服务贴近主体,智能化融合为服务型制造破解难题

作为工业大市、制造业大市,苏州在推进服务型制造方面,还有哪些融合新空间?

致力于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工业体系,自2014年起,UedBet体育每年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中都明确支持服务型制造发展,每年定期组织企业参加服务型制造培训。

为进一步帮扶中小企业,苏州持续放出“大招”,加快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融合发展。今年7月,“UedBet体育企业服务总入口”上线,不断“撮合”龙头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圈。UedBet体育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计颖说,这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优质营商服务,促进制造与服务不断擦出新的火花。

线下,为服务型制造提供服务的“大载体”也问世了。今年8月14日,“新苏州制造”有了展示产业、服务企业的“集大成”平台,UedBet体育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正式启用。同时,该中心对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具有全方位的助推作用。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博众精工公司展出的一条柔性可定制鼠标生产线,实现了从移动终端个性化下单到产品交付全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汇川技术公司展出的六关节机器人正在进行装配、分拣、搬运等工作,以及机器人专用控制系统、伺服系统、视觉系统。该中心运营工作人员介绍,博众精工、汇川技术等示范企业都已经从单一的产品供应者成为综合解决方案供应者,它们融入并引领着数字化转型的大潮。

数字化大潮来袭,UedBet体育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握指成拳,集聚众多服务型制造企业,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一些平台服务机构进驻,提供供需对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些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因此放下了畏难情绪,改变了长期观望的状态,转型意愿强烈,主动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设计和下游服务,增多一些服务环节。

在该中心,围绕我市电子、装备、纺织、轻工、冶金和化工6大重点行业,同步结合行业内龙头企业的示范案例,形成行业解决方案库,中小企业把制造环节接入服务型网络,资金不足、技术不够等困难迎刃而解。一家纺织企业老总告诉记者:“我就像进了宝库,能得到关于家纺行业服务化转型的所有服务,跟着学,就对了。”

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新苏州制造”撑起了风帆,苏州传统制造业站上了服务化转型的风口。UedBet体育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服务型制造转型是必由之路,苏州双轮驱动,一方面是真金白银的政策奖励,另一方面是打通堵点的平台服务,拓展服务领域、贴近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国最优土壤培育竞争力最强的“新苏州制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