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UedBet体育领导分赴26所在苏高校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 2020-05-08 09:4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分赴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等市领导分赴各高校,与学生一同听思政课、与教师一起开座谈会,详细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变化,指导完善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2018年我市率先建立市领导联系在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基础上,我市高校思政工作又推新举措,从2019年至2021年,分年度实施《新时代在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助推提升计划》,通过开展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思政课名教师;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遴选一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新时代·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建设一批新时代思政理论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师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获得感。2019年,开展了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研究、“青年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竞赛和培训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成为地方支持高校、高校反哺地方的重要范例。

去年以来,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UedBet体育职业大学、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6所在苏高校思政课不断推陈出新,教学亮点纷呈、效果明显。高校思政教师创新运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市委宣传部和市广电总台联合打造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今古话苏州》成果,打造思政课程,将分切而成的短视频融入课程设计,让教学案例更加丰富,情境模拟更加逼真,师生互动更加频繁……师生们说:“这样生动活泼的思政课,我们都爱上!”思政课堂焕发蓬勃活力,展露盎然新意。现场,市领导向调研高校赠送《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今古话苏州》文创产品。

在专题调研过程中,市领导通过旁听思想政治课,亲自上党课、形势政策和国情省情市情报告课、理论宣讲课,参加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切实走进学生中间,了解思政课程学习情况,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讲授思政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座谈会上,市领导认真听取高校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情况,倾听师生们的感受想法,详细了解在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协调解决方案。市领导要求,各高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在苏高校党的建设;以深化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准新时代办学大方向;以上好思政理论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铸魂育人工作。希望各高校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继续抓紧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为苏州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奋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我市将立足3个维度再推7项举措,进一步推进在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上,要建立健全市领导联系高校和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思政课的常态机制;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工作,开展“八个相统一”思政课精品课建设,开展新时代“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在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上,要健全思政课教师“选用育留”建设体系,开展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思政课名教师。

市领导陆新、王翔、黄爱军、吴庆文、俞杏楠、姚林荣、刘乐明、徐美健、金洁、董晟、陆春云、江海、吴晓东、曹后灵、杨知评、王飏等进行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