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红色“引擎”提速项目复工

时间: 2020-04-07 09:1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针对延误的工期,太仓港四期码头工程全体参建单位共同组建“合·聚·变”行动党支部,优化施工计划,优先保证关键节点工程的施工,确保汛期安全和基础保供。

这场“精准追击”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和码头上林立的吊机交相辉映: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强不强,关键看遇到困难时的担当力和执行力。

一场疫情,给了太仓考量基层党建成效的标尺。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双战”并重,夺取“双胜利”。在太仓,基层党组织始终活跃在前沿战线上。特别是当前,一批重大项目快速复工、产能回血的背后,更是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强力驱动。

一套政策,靶向指导一线党组织

3月12日,太仓市委组织部发文,开展“两新”党建助力复工复产“三在前三一线”专项行动,通过一套政策组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开展靶向服务。

在这场专项行动中,太仓各级党组织紧盯规上工业企业、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等复工复产重点环节,全力帮助解决好招聘用工、物资运输、要素保障、项目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立“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支部”,把基层支部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一线上。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防疫双胜利”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做好企业、项目疫情监测排查、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为确保辖区内项目顺利推进,科教新城规划建设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协助企业前往安徽、河南、四川、苏北等地区接回员工返回太仓复工,实现从“家门”到“工地门”的专线接送,助力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同时,依托“机关干部进千企”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行动,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中组建助企服务专班,及时掌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员工返岗、原料供应、资金缺口、物资短缺等问题,帮助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高效达产。

伴随专项行动带到复工复产一线的,不仅是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有生力量,更有实实在在的暖企惠企资源。

太仓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太仓2020年度的“两新”党组织党费实行即交即返,由“两新”组织党组织自主管理,可专项用于复工复产和激励奖励。

同时,该部还与部分银行党组织联合开展“红色能量贷”,对设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获得相应荣誉的党员人才给予贷款优惠政策。

主动服务,推动重点项目进度不减

原本三个月才能完成的污水管道改移工程,最后一个月时间就完工。一场由行动支部掀起的红色加速度,让太仓星药港这个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得以不受疫情影响。

在太仓通过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全市一盘棋,筑牢推动复工复产堡垒力量的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已经行动起来,主动靠前服务,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对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省市重大项目,更是在复工复产一线筑起红色高地。以“马上就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解决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各环节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复工复产工作启动后,太仓全市迅速对重点项目进行梳理统计,共有40多个重点项目在建。对此,各相关区镇、部门全面落实了重大项目责任制。对相关项目逐一逐项明确开工时间、倒排进度时序,落实责任人,全过程做好协调。

就在太仓星药港所在的沙溪镇,实行“红色代办制”“党员骨干领办制”,全力做好昭衍生物硅谷、太仓星药港等重点项目进展跟踪、协调调度、要素保证等工作。并对七溪、平谦等19个重点及技改项目逐一逐项明确开工时间、倒排进度时序。

在城厢镇镇党委招募全镇党员干部组建“激擎先锋”企业服务项目组,镇经发中心党支部迅速成立“助企战‘疫’先锋”行动支部,党员带头冲锋在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最前线。

在红色力量的助推下,目前,城厢镇总投资超60亿元的16个太仓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其中2个为苏州级重点项目,6个项目正在加快开工前期准备,预计9个新建项目上半年100%开工。

党员冲锋,推动招商引资不断线

3月27日,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次以“双信制”方式挂牌出让一宗国有储备土地,基于与竞买人双方的互信,该块土地挂牌“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

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领取施工许可证,由通常100天以上压缩到不超过30天。“双信地”的背后,凝聚着一支特殊党支部的智慧。

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等政府部门的党员骨干、上市地块的乡镇干部组成党员先锋行动支部,精心谋划改革的每一个环节。紧紧围绕落实“苏州最舒心”,为奏好优化营商环境“协奏曲”注入了“红色音符”。

在保证存量项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同时,保证增量源源不断,接续落地,才能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一个个“云洽谈”“云会诊”“云签约”等创新举措中,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推动招商引资不断线、签约项目早落地。

在太仓高新区,“企业服务先锋”行动支部对博泽驱动系统项目开展专项服务,与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密切协作,线上咨询、线上申报和线上审核,确保项目顺利签约、按期开工,没有因为疫情耽误一天。

通过党组织的推动,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签约周中,10个科技人才项目入驻后,总投资达8.16亿美元的10个产业项目紧随其后集中落户,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汽配和物贸等领域,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15亿元,上演连台好戏。

来自太仓市行政审批局的数据显示,自3月9日全面实施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常态化、0.5个工作日最优化”改革举措以来,目前太仓已有173户企业在0.5天内完成了开办手续,占新设法人企业总数的74.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