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工业大市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时间: 2020-04-16 09:1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对于一个工业大市来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考验的是政府的协调能力、产业的发展能级,更考验着全产业链的协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记者从UedBet体育工信局了解到,截至4月8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3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9.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于3月1日达到100%。28家省级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67家市级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均已全面复工复产。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看,苏州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但我们更重视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为此,开展了精细化、精准化的协调工作。这其中,既离不开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更少不了各级政府推出的相应抓手和政策扶持。”

企业复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项系统工程

复工复产,看似是企业的个体行为,但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需要依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凡己科技公司专门研发生产新一代高性能叉车控制器产品,最近公司喜事不断:2020年第一季度实际订单828台/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前几天,接到KION集团的全球知名叉车品牌“林德叉车”某高端车型的订单,产品取代了“林德叉车”原先一直采用的欧洲进口控制器。“疫情当前,我们成功逆袭!没有全产业链的复工,单靠我们一家企业是无法做到的,更不会替代欧洲控制器品牌,”公司董事长孟凡己感慨,“苏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全产业链联动,我们有信心在细分领域成为全球隐形冠军。”

孟凡己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2月11日凡己科技复工,但是,吴江区一家供应商由于还不具备复工条件,无法及时供应凡己科技必需的限速头等产品。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复工的部门得知这一情况,进厂走访调查,会同商量对策。之后,凡己科技派车赶到吴江,把那家供应商的3位工人和所需设备材料接到凡己科技,在8天过渡期内,确保了供需链畅通。

记者了解到,KION集团是全球工业车辆行业的巨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欧洲供货出现短缺风险,促使KION集团及“林德叉车”下决心改用中国生产的控制器。凡己科技士气大涨,定下了第二季度的目标:确保今年6月顺利供货;完成订单1200台/套,实现倍速增长。

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中,一些中小企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位于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的益赢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十来个员工的小微企业,却是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以及周边多家企业的供应商。益赢机械的负责人乾胜文是湖北孝感人,受疫情影响,在厂里帮忙的亲戚和同乡无法按时返岗。受此影响,多家企业复工后无法正常生产,急盼益赢机械快速复产。

浒墅关经开区疫情防控复工小组迅速行动,指导益赢机械递交复工申请材料,按照相关规定开展防疫复工流程,进入人才市场网上专场招聘。很快,该企业恢复运转,每天可生产定制模具和自动化设备60多套,确保了产业链供需对接。

按照“树状图”推动龙头企业复工,增进重点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协同

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复工复产情况不仅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安危,更关系到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苏州推动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帮助摸排并推动核心配套供应商复工,以最快速度打通“供应链”。

春节过后,波司登集团便积极创造复工条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高德康说:“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是企业头等大事,两头都要抓好、抓实。这是对员工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波司登集团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公司还有4000多家零售门店,防疫工作任务重、要求严。2月10日,波司登工业园区迎来首批复工员工;2月27日,16辆波司登号“温暖”专车,分别从重庆、河南、安徽等地“点对点”接回440余名员工;工厂一线于3月2日全面复工复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大重点,集团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按下“快进键”。

一场疫情,考验了企业与时间赛跑的效力、能力和耐力。昆山市打通电子信息产业链,围绕纬创集团梳理出产业链“树状图”,集纳了在昆的47家一级供应商、200多家主要二级供应商,以及在外地的6家重要配套商,逐一落实帮扶措施。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产业促进中心跟踪了解纳米集群近300家企业复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吴江震泽镇的通鼎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仅在当地就有近5000名员工。自2月10日复工以来,通鼎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员工缺岗、物流不畅、供需失衡等影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依托集团的强大智能制造实力与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全力实现首季开门红。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说:“企业复工复产后,地方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不仅派人前来了解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帮助我们解决了急需的防疫用品采购,协调安排包车接回大量来自河南信阳的骨干员工。”

为增进重点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协同,UedBet体育工信局列出全市复工的重点环节,通过进一步梳理产业链图谱,督促各地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主动靠前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加速。

“数据战队”“复工通”“云平台”,信息化助力打通线上线下产业链

产业链协同复工,一个环节卡壳,可能导致整条链条运转不畅,影响产业生态。而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协同复工就能打通线上和线下的隔阂。

记者了解到,在苏州企业的复工进程中,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是全省最先复工的一类企业。市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处长石志伟介绍:“推进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产达产的相关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我们主要抓住两点,一是全面摸排建立台账,二是直达一线为企服务。”

为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迅速恢复满负荷生产,UedBet体育工信局率领全市工信系统群策群力,直接向全市14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派驻了驻厂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资质等相关问题,并指导企业切实做好自身防护,保证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

2月9日,UedBet体育工信局决定为广大企业复工提供数据服务。经UedBet体育协调,一支由工信局、公安局、人社局、交通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大数据局等部门组成的“数据战队”火速上线,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2月11日,苏州“复工通”正式上线,下设5个频道入口,分别为“苏惠十条”“企业复工政策咨询”“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平台”“来苏人员预约系统”和“抗疫人力资源调剂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获得企业界的普遍赞誉。

日前,国家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第二工作组来江苏调研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苏州“复工通”平台引起工作组的关注,并被作为经验写进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工作日报。

除了“复工通”,UedBet体育还针对当前企业服务领域存在的“优惠政策寻找繁、专业服务寻找难、企业投诉途径少”等问题,加大营商环境创新力度,线上建设企业服务云平台,线下重构企业服务实体,建设统一共享、互联互通的UedBet体育企业服务中心。UedBet体育发挥产业门类齐全、配套协作能力强的优势,逐个环节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