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夺取防疫复工“双胜利”

时间: 2020-03-31 09: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及时跟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各项女职工权益维护的关心关爱活动,积极为全市广大女职工创建安全健康平等的工作环境,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推动科学防控疫情和女职工权益维护同步开展。

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和维权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和各地工会组织高度关注女职工劳动保护,着力做好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2月10日,市总工会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防疫保护工作的通知》,就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特殊保护,解决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出现的未成年子女看护等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结合苏州工作实际,在参与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做好各项女职工保护工作。

同时,针对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出现的未成年子女看护等问题,市总工会呼吁:家中有未成年子女的双职工家庭,确实无人照看子女的,在延迟开学期间可以以女方为主向企业提出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的申请,企业应充分考虑职工的实际困难,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积极与职工沟通协商,提出解决方案,优先予以照顾;对于采取灵活用工措施有困难的企业,通过协商的方式,采取企业自设福利假,职工之间调班轮休、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办法;鼓励采取家庭成员帮助、家长轮流照看的方式,看护未成年子女,与企业协商解决困难。经过集体协商,晶端显示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通知符合规定的孕期女职工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合并使用休息时间;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可申请提前居家待产,享受公司给予的“特殊关怀”。

开展女职工关心关爱活动

全市工会组织依托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苏州工会网、苏州工会微信公众号和苏工惠App等网络平台,针对女职工复工前后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暨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服务复工复产,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防疫知识、加强自我防护。各级工会组织先后开展了网上猜灯谜战“疫”过元宵、防疫知识挑战答题、发布省总工会《女职工防疫小手册》电子书等活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为特殊时期的女职工送上一份份贴心防护暖心礼包。2月26日至27日,市总工会分两个场次,在苏工惠App面向全市开展了女职工“防疫复工包”大放送活动,通过苏州工会网上普惠平台共发放1500份包括:苏韵堂免洗杀菌洗手液一瓶(90ml)、帕玛医生75%酒精湿巾一包(50片)、隆力奇护手霜一瓶(50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手册在内的礼包,用实际行动护航女职工返岗复工,为共同抗疫加油,为新一年的工作鼓劲。3月27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影响,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精心录制的《如何建立战疫“心”防线》——抗疫心理减压云中课堂全网发布,课程一经上线,就受到了热情传看和高度赞誉,累计观看达3000余人次,对于帮助广大女职工正确看待疫情影响、缓解压力,引导大家共尽绵薄之力共克时艰,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战胜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最大限度减少传播风险,积极做好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各项纪念活动。3月6日,市总工会本级以启动创建“妈妈驿站”五周年为重要契机,发布“妈妈驿站”创建五年宣传视频、图文画册和专属纪念帆布包发放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创建成效,进一步总结和推进“妈妈驿站”创建工作,也为全市女职工送上最温馨的节日祝福。同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评选表彰、“疫去安来春可待·宅享幸福‘会’有味”女神节大转盘抽奖、凝聚巾帼力量·携手抗击疫情、同舟共济·巾帼战“疫”——线上答题、线上女职工专场招聘、编发《春暖心扉,悦己生活》女职工心理健康指引特刊等,宣传先进典型、促进就业复工、关爱防疫一线、重视心理健康,为全市女职工送上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大力弘扬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关心关爱女职工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广大职工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贡献智慧和力量。相城区等各级工会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女职工干部、复工复产企业女性代表、巾帼标兵、女劳模代表们送去了鲜花、巧克力、女性读本、防疫用品等慰问品,送上节日的祝福,一直以来,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女职工职业健康和孕期哺乳期特殊劳动保护。在全市范围建起一大批“妈妈驿站”示范点、“职工亲子工作室”,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管理运作更加规范、工作模式不断创新。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已建立市级“妈妈驿站”示范点800家,达标“职工亲子工作室”7家。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妈妈驿站”示范点和开办“职工亲子工作室”等活动,更多关注女职工新需求、新问题,提供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满足广大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更多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