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十三五”(已归档)

虎丘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9-10-16 14:26 来源: 苏州高新区 访问量:

——2019年1月8日在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虎丘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开拓创新谋突破,全面开展“两高两新”实践,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7%左右,符合预期目标;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亿元,增长11.2%,高于预期目标;

——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8%,高于预期目标;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较上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目标;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8.5亿元,增长2.6%,高于预期目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亿元,增长5.5%,低于预期目标;

——进出口总额457亿美元,增长11.3%,高于预期目标;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2%,低于预期目标;

——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符合预期目标;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2件,增长15%,符合预期目标;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高于预期目标;

——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3.05%,低于预期目标;

——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增长50%,高于预期目标;

——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创新团队)53项,增长47.2%,高于预期目标;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38万元,增长8%以上,高于GDP增幅,符合预期目标;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从计划指标运行情况看,总体完成情况较好,17项预期指标中有13项运行情况符合或高于预期,4项指标低于预期目标。一是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主要是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全区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明显,同时我区缺乏龙头型服务业企业支撑,加之工业产值增速高于服务业销售额增速,因此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缓慢,无法完成较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的预期目标。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是受电商对线下零售影响较大,国内汽车消费市场销售整体低迷影响,全区汽车零售下降明显,加之龙头企业翌湾电子(天猫苏州仓)开票转移等因素叠加,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无法完成增长8%的预期目标。三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主要是由于我区R&D基数较大,我区近年来引入的创新资源转换为有效投入还有一定的培育期,加之受统计方法调整,R&D纳入GDP核算,导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仅较上年提升0.05个百分点,未能达到3.6%的预期目标。四是工业增加值率。主要是由于我区产业结构以加工制造为主,加工制造型企业占比过高,加之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企业利润有所下滑,因此工业增加值率较上年有所下降,未能完成年初预期目标。需要说明的是,预期性目标是期望的发展目标,实际运行情况可能高于预期目标,也可能低于预期目标。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1.加快结构调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是经济实现平稳增长。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27亿元,增长9%,实现近年来的最快增速。近350家工业企业年销售超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利润总额分别增长7%和9%。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87.5亿元,增长6.9%,占GDP比重达到39%。金融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苏绣小镇获评省级优秀小镇并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全区特色小镇量质位居全省前列。食行生鲜获评全区首家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重点企业,新增市级总部经济企业4家;4个产品入围全省工业设计产品,获批数量列全市第一。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通安现代农业园区一期完成建设,全区农业龙头企业总销售额实现8.65亿元,增长28%。二是有效投入持续增强。80个亿元以上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29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8%,进度好于去年同期。嘉沁新能源、捷玛精密、易泰博商业设备等新建项目以及恒瑞健康、舍弗勒、万都底盘等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前途汽车量产下线。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稳步实施落后产能淘汰,关停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企业73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盘活低效工业用地超1000亩。积极推动苏钢转型升级,苏信特钢与苏盐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低碳金属产业园。星恒电源获批工信部“绿色供应链”项目。持续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完成2017年度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区亩均税收达到29.16万元,增长7%;制定出台差别化价格政策实施方案。全面落实降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36亿元。狮山广场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库并顺利实施,全区综合债务率持续处于安全区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创新推出总规模30亿元的“高新贷”产品,针对性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首贷难”问题;设立规模25亿元的上市企业区级纾困基金,为民营上市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2.聚焦创新转型,发展质效显著提升。一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制定发布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等近20项支持经济转型发展的政策意见,为全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奠定了夯实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均达到58%。智能制造加快发展,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过75%。力神电池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累计国家智能制造项目达到4个,胜利精密国家智能制造项目20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部投入运行;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6家,累计达到33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5家,累计各级“两化融合”项目达到90个。富强科技获批成为全区首家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阿里云计算等6家单位获批全省首批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11家单位获批全市首批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专业服务商和典型应用企业,29家企业加入UedBet体育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二是高端资源不断集聚。新增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研究院、伯明翰-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等17个重大创新载体,累计集聚院所平台近100家。赛飞(江苏)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网智慧能源与电动交通技术创新中心、中央企业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点产业创新项目落户高新区,苏州优易大数据研究院正式运作。江苏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中国”江苏省区域赛决赛、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半决赛(苏州赛区)、首届太湖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等大赛成功举办。新增各级各类领军人才254项,其中省双创人才8人、团队2个,姑苏领军人才立项数创历年新高。成功获批中国高新区人力资本创新工作示范区、国家首批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基地。三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增省级民营科技企业315家、省级工程中心(实验室)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11家企业获评全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示范(培育)企业,大中型和规模以上高企研发机构有效建有率达到94.75%。中科院医工所入选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39个项目列入全省企业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纽威阀门成为全区首个省级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试点。获批省成果转化项目9项,成为全省首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端医疗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知识产权建设持续推进,新增PCT专利申请149件,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已集聚服务机构超过90家,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系统上线运行。

3.强化多点突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不见面(见一次面)审批(服务)事项629项,“不见面”事项数占比达到98%。开设社会事务和投资建设“一窗受理窗口”,绿色通道、项目代办、承诺制预审批等特色审批服务举措取得实效性进展。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实现全区为民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全覆盖。区企业服务中心揭牌运营,企业服务云平台线上注册企业用户超过2000家,办理项目申报等事项超3000件,探索形成了“线上一个入口、线下一个窗口”的一体化高效服务模式。太湖金谷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二是重点领域改革有序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国家级试点改革加快推进,完成退出率达到60.2%。在全区开展以跨领域委托执法为主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创新出台区级层面的街道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政经分开”改革全面铺开,全区48个村(涉农社区)完成改革,覆盖率达到80%。推动新一轮政务大数据发展,编制出台高新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开发上线区政务大数据采集及治理平台,完成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升级改造,66个信息化项目当年投资达1.3亿元。金融创新取得突破,金融小镇已注册投资机构超50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800亿元,成功对接招商局集团系列基金、拾玉资本丹青二期等知名基金项目;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江阴农商行苏州分行、吴江农商行苏州与异地管理总部落户我区。三是内外开放持续增能。松下半导体车载摄像头开发中心、斯塔尔高性能涂料亚太区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35亿美元,其中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比超过50%,累计引进和形成具有地区总部特征或共享功能的外资企业达到33家。布局海外高新产业“会客厅”,与“全日本中国人才创新创业协会”合作建立高新区在日孵化器。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到2.1亿美元,印尼吉打邦农林生态产业园获批省级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非保税货物管理改革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有序开展。累计开行“苏满欧”等中欧班列200列,货值超12亿美元,苏州本地货出口占比上升至25%。苏盐合作园区落户亿元以上项目6个,累计竣工投产项目10个。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累计落实贵州铜仁、重庆云阳、江苏泗阳等地对口帮扶资金1331万元。

4.优化城市功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城市管理更为精细。完成高新区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大运河风光带、长江路等重点地段景观改造设计有序开展。有轨电车1号线延伸线、2号线开通试运营,狮山路拓宽升级改造、环太湖自行车道二期等工程竣工,太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加快推进。中心区智慧停车系统开通运行,竹园路P+R停车场完成验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厂投入试运行,大型生活垃圾集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覆盖率达到100%。二是生态文明加快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实施高新区乡村规划指导意见,浒墅关镇“三村一体”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序推进,通安镇树山村获评江苏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镇湖街道石帆村东石帆、浒墅关镇华盛社区花野圩列入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名单。加快推进绿化造林,新增绿地面积15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编制实施湿地保护规划,湿地恢复1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至60%。制定实施清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湖长制、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三是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排定9大类69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关停转移化工企业9家、关停“散乱污”企业近900家,超额完成市下达的能耗“双控”任务。顺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完成市区两级曝光问题整治和销号63个。编制高新区生态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太湖围网清理拆除签约;完成黑臭水体治理14条,完成河道清淤70公里,城镇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完成雨污分流改造48个片区,新改建污水管网80公里;PM2.5浓度同比下降1.9%。

5.坚持富民惠民,民生福祉有效增进。一是社会保障逐年提升。扎实推进八大类40个为民实事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超过7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8%。累计建成镇村两级富民载体236万平方米,村均集体收入增长7.1%。完成本地人员就业1080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92个,扶持本地人员创业537人。区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99%,9万名老年人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实施“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机制,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2624万元;启动区属“事改企”企业退休人员关爱帮扶行动,累计发放帮扶资金72.6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长寿慰问金制度,累计发放长寿慰问金144.7万元。新开工动迁安置房18.3万平方米,建成棚改安置房2950套,完成全区41个老旧动迁小区改造提升任务。二是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新建、改扩建学校19所,苏州实验中学科技城校区、科技城第二实验小学、成大实验小学、区实验幼儿园御园分园等8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新投用学校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的高新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新增养老机构10家,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床位数达47.3张。在全市率先将8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政府补助对象每户每月享受生活照料服务时间从3小时提高至6小时。苏大附二院浒墅关院区建成投用,科技城医院建成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市级救治分中心,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被确定为骨质疏松、慢阻肺、儿童哮喘市级社区防治试点单位。成立高新区慈善总会,在全省率先实现各镇(街道)社区公益基金会全覆盖,募集各类社会资金1352万元。三是文体建设扎实开展。狮山广场文化设施集群完成规划设计,“苏州之环”完成概念方案。区文化馆新馆正式启用,苏州博物馆西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运河文化广场等重点文化项目有序推进。亚轮联总部基地、苏州肯帝亚篮球俱乐部落户高新区,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赛、帕克十二联盟中美大学生篮球邀请赛、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伯牙奖”中国钢琴艺术节、树山梨花文化节等精品活动顺利举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指标低于年初预期,部分指标增速较上年有所减缓,部分重点项目未能达到当年投资计划进度;对标先进地区,我区在产业竞争力、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社会事业发展离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一些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安排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对于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指导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展望2019年,宏观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增强,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只增不减。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为支撑我国经济稳健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中美贸易摩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部分西方国家“逆全球化”竞争,给未来全球经济贸易带来了较大变数。从国内来看,中央对于我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价格过高、居民消费挤压,经济发展呈现一定的下行压力,加大了经济工作的难度。从我区来看,目前经济发展正处在创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支撑我区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不断积累,民生改善更加夯实,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但我区资源要素约束明显,创新发展动能没有完全释放,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较大压力。

按照区委(工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

——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8.5%左右;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

——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

——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5%;

——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左右;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0%左右;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5%左右;

——工业核心增加值率提高0.2个百分点;

——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

——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团队)42项;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上述目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等目标是具有预期性和导向性的,节能减排目标是约束性指标。在目标安排上,主要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标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UedBet体育对高新区的最新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统筹推进抓创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二是体现内在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将瞄准先进地区,进一步对标找差,解放思想,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发展,努力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为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列贡献高新区的担当作为。三是体现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短板弱项,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共享全区人民,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对主要预期目标说明如下:

(一)关于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保持一定的经济中高速增长,既能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和应对风险挑战留出空间,也能够为实现区“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结合UedBet体育和周边地区情况,我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与市里安排同步,与全市其他地区大致相当。三是从支撑要素来看,受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我区转型升级换挡影响,全区2019年工业产值增速预计将有所下降,投资、出口、消费等传统要素拉动效应逐步减弱,难以支撑GDP继续快速增长,设置6.5%左右的增速符合我区转型发展的实际。为此,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加强对GDP19项指标的监测分析和研判,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受房地产前期项目结转及存量契税入库较多,加之房地产调控风险增加,并考虑到国家减税降费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扩围,以及我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的刚性需求,综合经济形势判断,财政增收压力较大。因此,预期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达到170.9亿元左右,既考虑了我区财税收入的客观实际,也体现了我区为全市增收贡献的担当。为此,我区将积极做好税务部门、板块、企业的联动协调,严抓征管,重视存量挖潜,争取更多免抵、契税、非税挖掘,实现既定目标。

3.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8.5%左右。近年来,全区加快高端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和增长点,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一直位居全市前列。根据对2019年新经济增长点摸排情况来看,随着2018年一批新建和工业技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以及科达科技、富强科技、力神电池、星恒电源等存量重点新兴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2019年新兴产业持续增长将形成有力支撑。因此,预期全区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将继续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8.5%左右。

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根据排摸,中移动软件、阿里云等服务业重点企业将会有较快增长,另外,随着盖雅信息技术、伏泰信息科技、中兴克拉科技等服务业新增长点企业的入库,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但考虑到我区服务业占比在全市仍然偏低,结合我区制造业占优的产业结构现状,预期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根据对2019年80个区级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初步排摸情况来看,区重点项目当年计划投资360亿元左右,较上年有所增长,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支撑2019年投资。但工业、基础设施项目数量、项目投资额较往年有一定减少,同时考虑到房地产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对投资增长将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预期201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为此,我区将重点保障实施好省市区重大项目,继续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并积极开展“退二优二”和城市更新工作,为重大项目落户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近年来。消费运行持续走低,消费增长缺乏热点,消费升级支撑仍较疲软,难以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较快增长。因此,预期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持续放缓,增长6%。

7.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前景缺乏稳定预期,结合区内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对2019年订单预测,2019年全区外贸出口下行压力较大,因此,预期2019年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力争与上年持平。

8.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受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区内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外商投资意愿有所减弱。根据在谈项目和已落地项目外资到账计划,项目支撑作用尚未充分体现。但考虑到我区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外资工作基础较好,因此,预期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为此,我们也将进一步强化对外资企业特别是日资企业的服务,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二)关于创新转型预期目标

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5%;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10%左右。虽然2019年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口径由项目进度改为财务支出计算,将一定程度上减少研发投入归库。但由于我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大院大所和载体平台集聚,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高效配置融合,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因此,安排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5%,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继续增长10%左右,既符合我区创新转型的要求,也与我区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地位相匹配。

1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0%左右。虽然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周期延长,以及发明专利审查通过率的不确定影响,全区发明专利获批量会有所减少。但近年来,我区以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江苏中心为依托,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集聚了大量专业服务团队和机构,为我区发明专利增长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并位居全市前列。因此,预期2019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继续保持10%左右的增长水平,达到120件左右。

11.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5%左右。近年来,我区全员劳动生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考虑到我区转型发展的实际,因此,预期2019年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5%左右。

12.工业核心增加值率提高0.2个百分点。从我区客观实际来看,工业领域中以加工制造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占比仍然较大,拉低了全区工业核心增加值率,短期内难以有较大改观。另外,受宏观经济影响,企业利润率普遍有所下降,影响了工业核心增加值率的较快提升。因此,预期2019年工业核心增加值率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为此,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高端产业发展,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的支持力度,有效提升产业附加值。

13.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团队)42项。近年来,依托我区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科创资源,高新技术企业和领军人才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根据初步摸排,2019年我区潜在高新技术企业和领军人才都将有所增加,因此,预期2019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团队)42项。

(三)关于民生质量预期目标

1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主要考虑:近年来,全区城乡居民收入总体保持稳定,增幅一直高于GDP增幅。因此,预期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继续高于GDP增速。

(四)关于节能减排预期目标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作为两大约束性指标,每年由UedBet体育分解下达任务。因此,安排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市下达任务。

2019年,全区将继续聚焦惠民富民,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实施8大类40项、总投资130亿元的区为民实事项目,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同时,继续严格依法依规实施征收工作,确保老镇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国有土地上老镇(旧镇)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附件:1.全区2019年为民实事项目计划表

2.全区2019年度国有土地上老镇(旧镇)改造项目计划表

附件1:

全区2019年为民实事项目计划表

项目类别

序号

实施内容和计划

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工程

1

完成本地人员实现就业10000人,扶持本地人员创业500人,带动就业3000人;免费对2000名区内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创业)培训。

2

实施苏州高新区居民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意外伤害及身故险,参保率达99.3%,参保人数14.1万人;提高本区老年居民医疗补充门诊报销额度,本区居民医保补充门诊报销比例总体提高5个百分点。

二、富民、便民工程

3

区、镇(街道)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大厅全覆盖,线上公开区、镇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线下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区、镇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开展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线上社区公布事项清单,线下社区实现一窗受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人口密集地段投放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

4

镇湖街道商业综合体竣工交付。

5

狮山新主城商业广场竣工。

6

通安镇文化中心(含便民服务中心)及相关社区配套建设竣工交付。

7

枫桥街道月泊湾邻里中心(枫津商业广场)、马涧新天地商业广场2#地块竣工交付。

三、健康与社会福利提升工程

8

横山体育健身配套设施项目完工。

9

实施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工程。通过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共享、资源下沉、同质管理,实现对辖区内患者的协同健康管理服务。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综合医院向基层下派专家800人次/年,双向转诊1500人次/年;综合医院向基层派驻常驻人员5名,基层上挂综合医院培训30人;开展医疗惠民服务,举办健康教育讲师团,每年举办健康讲座不少于100场;举办健康义诊不少于30场次。

10

新建4家日间照料中心、2个助浴点,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张。

四、互联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11

实施高新区智能交通、公共停车综合应用平台建设。

12

完成高新区“智慧大安监”监管信息平台一期建设。

13

苏州高新区“云盾工程”基本实现前端点位部署并接入系统应用,后台系统全部搭建完成。

五、教育文化优化提升工程

14

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锦峰路校区、苏州高新区景山实验初级中学校、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初级中学校竣工交付。

15

苏州高新区文昌实验幼儿园分园主体封顶,浒墅关经开区文体中心竣工投用。

16

玉山幼儿园、滨河幼儿园、学府实验小学校、滨河小学竣工交付。

17

科技城第三小学、第四幼儿园、西渚小学、西渚幼儿园竣工交付。

18

浒墅关城铁幼儿园竣工交付。

19

完成全区1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前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全覆盖。

20

达善幼儿园竣工交付。

六、城市社会服务提升工程

21

建成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

22

新增25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增加投放500辆公共自行车。

23

开展食品安全第三方评估,对600家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第三方食品安全评估,提高我区食品安全水平。实施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升级改造,对全区20家零售农贸市场一批老旧农残检测设备更新换代,扩大检测项目,提升市场自检能力。开展商用燃气单位燃气泄漏报警仪检测,免费检测500台商用燃气单位在用燃气泄漏报警仪。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检测与评估,对100台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故障多发电梯免费进行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估。

24

实施狮山横塘街道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新升、金色、竹园、万枫等4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

25

实施枫桥街道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马涧农贸市场、林枫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6

实施浒墅关经开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阳山花苑五区农贸市场拆除,重建新农贸市场,当年地下室施工。

27

实施浒墅关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新浒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星榈湾农贸市场改造。

28

实施通安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通安集贸市场主体施工。

29

实施东渚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异地开工新建3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

30

全区新增10家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

七、生态环境完善提升工程

31

完成新区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全区新增改建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

32

实施高新区顺堤河整治工程,完成新开河道3.668km,拓浚河道5.803km,疏浚河道2.093km,新、改建跨河桥梁14座,新建节制闸1座,配套景观绿化面积9.31万平方米。

七、生态环境完善提升工程

33

完成浒光运河新区段(除312国道~虎疁路)清淤及岸线综合整治工程。

34

新建地表水环境自动监控检测简易站3个和浮标站1个,改造1个固定站和1个浮标站,与原有河长制水质监控网络有机融合,完善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网络。

35

实施狮山横塘控源截污生活污水分流管网改造及河道轮浚整治,完成新升新苑、新狮新苑等11个排水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新改建雨污排水管网8公里;完成金山浜等815.7公里河道实施清淤整治,计划清方27万方。

八、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

36

完成全区23个老旧动迁小区改造提升。

37

实施浒墅关老镇区开放式小区综合改造,完成龙华一村、草包仓库、保卫新村(南片区)建筑、景观、道路、停车位等工程改造。

38

华山花园二期(通安动迁房七区二期)地块一、达善花园一期竣工验收。

39

秀岸花园三期主体竣工、四期开工建设。

40

晋源花园一期A地块竣工。


附件2:

全区2019年度国有土地上老镇(旧镇)改造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建设名称

所属区域

征收面积

(万平方米)

1

浒墅关经开区老镇改造

浒墅关经开区

0.7

2

浒墅关镇老镇改造

浒墅关镇

2.1

3

杨家弄棚户区改造二期

枫桥街道

2.8

4

永和村张家木桥城中村改造

狮山街道

2.72

5

曙光村高板桥城中村改造

狮山街道

2.3

6

黄山村倪家上城中村改造

狮山街道

1.4

7

新升村濮家浜城中村改造

狮山街道

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