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工业园区办出技术进出口业务“加速度”

时间: 2024-03-25 16:25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3月23日,园区某企业通过升级后的“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于线上发起技术类合同跨境外汇支付申请,从发起付款指令到款项汇出全程仅耗时5分钟。

从过去3~5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5分钟,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园区以用户为中心依托技术赋能、数据“跑腿”,推动技术进出口业务“一件事一次办”的积极探索。为加速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园区行政审批局2021年推出“技术与知识产权贸易集成服务窗口”,探索技术与知识产权领域“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推动技术进出口业务办理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时限压缩,推进技术跨境交易在商务、税务和银行外汇收付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同时引入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江苏国知中心”),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转让(购买)、知识产权交易鉴证等知识产权贸易领域的综合服务。自设立以来,窗口累计办件量超3100件。

随着集成窗口的开设,园区协同江苏国知中心开通线上综合业务平台,以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服务为基础,搭建“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技术与知识产权贸易一站式服务、技术进出口数据研究、跨境技术与知识产权转移运营、技术转移金融服务四大功能。

为不断优化平台功能,2023年初,园区行政审批局联合UedBet体育外管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江苏国知中心,探索线上支付试点,推动企业通过平台无纸化向银行提交技术类业务收付汇申请服务,并先后邀请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型银行入驻平台。同年7月,“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完成全面升级,与交通银行合作开发2.0版本,实现平台与交通银行之间的数据直连,通过系统对接,实现单据在线化、无纸化,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贸易项下跨境汇款的审核流程,提高结算服务便捷性和支付效率,提升企业办事效率。自该平台全面升级以来,已累计服务50余家企业,通过平台发起付汇业务150余笔,涉及金额超4300万美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