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高新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 2024-03-18 13:32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3月15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内相关部门在绿宝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区法院、公安分局、税务局、消防大队、教育局、司法局、社会事业局、商务局、城管局、经发委、妇联等各相关部门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消费维权常识,现场讲解假冒伪劣产品辨识技巧,解答消费者疑问,受理消费投诉举报。

同时,为切实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各级消保委组织聚焦重点人群和消费领域热点话题,大力开展放心消费进法庭、进社区、进商圈、进校园等系列宣传行动。

区消保委组织消费者和经营者代表前往虎丘法院旁听了一场互联网消费纠纷庭审,庭审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虎丘法院召开了关于数字消费纠纷工作座谈会,通过与法官、人大代表、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深入交流,有助于进一步畅通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的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化解消费领域突出矛盾,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人流量密集的商圈,现场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展播消费维权主题视频,工作人员向过往消费者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及消费维权知识,发放有关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网络购物安全及防范合同欺诈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消费维权方面的疑问。工作人员深入经营主体中间,对商户开展广告宣传、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行政合规指导,引导经营主体全面知法、自觉守法。

在居民聚焦的场所,工作人员通过开展普法讲座、设置宣传咨询台、现场辨别真假商品、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居民们讲解当前消费维权常见问题,就常见的消费侵权行为、商品交易中存在的消费陷阱、欺诈行为及消费者享有的合法权利、维权途径、维权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等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同时从贴近中老年群体消费需求的保健品切入,引用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常见消费缺陷、欺诈行为等,增强中老年群体防骗“免疫力”。

大学生群体容易接收新鲜事物,是消费市场潜在的活力股。但部分大学生容易被不法机构和商家盯上,掉入消费陷阱。在苏科大石湖校区、高博学院,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解答疑问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消费维权、健康消费等相关知识。同时,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消费情况,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典型消费维权案例,引导学生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舒心、消费放心,是万千消费者的共同心愿。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改善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履职尽责为消费者服务。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立足群众需求,强监管、守底线、惠民生,充分发挥职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守护人间“烟火气”,增添消费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