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苏州工业园区蝉联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地区

时间: 2024-03-14 16:34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3月13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暨UedBet体育食安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专项考核结果,园区获评2023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地区,这也是园区连续第五年获评该项荣誉。

一直以来,园区坚持“保安全与促发展、严监管与促提升、强履职与促融合”相结合,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抓好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政同责、高位推进,每年投入食品安全专项经费超1500万元。同时,将食品安全包保工作纳入对街道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形成了环环相扣的严密责任链条。全区342名包保干部,2023年共完成包保督导31722家次,有效压实了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园区围绕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制度和责任体系,对需设置“三类人”(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的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特大型餐饮单位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分类别、分批次组织开展培训,明晰职责、规范行为,要求持续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件事”,健全“三本账”。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配备食品安全总监344人,食品安全员2051人,做到应配尽配。此外,园区在具体工作中,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困难堵点,实现精准帮扶。截至2023年底,园区建成14家食品安全工作管理站,覆盖辖区123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2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20家社会餐饮及食品销售单位,形成多业态食品安全管理站集群。

园区工作管理站通过政企合作,多方参与、多点发力,有效推动食品经营单位交叉互查和经验共享,联合开展党群共建、培训教育、反食品浪费宣传和社会公益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建新格局。“打造工作管理站集群构建食品安全多元化治理新格局”案例作为UedBet体育唯一代表入选了2023全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2023年,园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104人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30余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4509户次,圆满完成亚运供应企业、“苏迪曼杯”“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48次,并实现“四项提升”。完成全区204家学校食堂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形成风险闭环。开展校园食品专项监督抽检1037批次,合格率100%。监督抽考657人,合格率100%。

加强政企合作,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约谈,督促各网络订餐平台压实主体责任。通过线上监测风险隐患信息、线下核查处置违法违规行为方式,对园区网络餐饮实施全方位、多维度的大排查,责令整改124户,下线5户,责停查封10户,当场处罚7件、立案4件。对瑞翔商业广场、联丰广场等网络餐饮集中区完成提档升级。

积极向餐饮单位及广大消费者进行“反食品浪费法”内容宣传和讲解。园区市场监管局与园区慈善总会合作,按季度常态化向园区食物分享驿站捐赠抽检合格备份样品,进一步发挥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再使用价值,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全年累计开展抽检合格备样捐赠4次,捐赠样品4198批,价值116610元。

全年共开展完成法定检测11179批次,合格率为98.61%。开展食品安全行政快检4643批次,合格率99.31%。督促指导农贸市场完成自检22.13万批次,合格率99.99%。对不合格产品做到件件按时处置。按季度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累计吸引2.77万人次参与投票,对投票产生的食用农产品、饮料、糕点等18大类300批次样品开展法定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