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RCEP生效一周年 吴江企业出口享惠超千万元

时间: 2023-02-03 09:23 来源: UedBet体育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RCEP于2022年1月1日实施以来,至今已满一周年。2022年吴江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074份,签证金额12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1184万元。同时,吴江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1.32亿元,享受关税优惠577万元。

经核准出口商声明制度落地生效。2022年以来,吴江海关对辖区13家高级认证企业开展多次专题培训,宣贯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内容,精准指导企业掌握经核准出口商条件、申请流程,引导高认企业积极应用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协助其熟练掌握原产地规则。目前,已有两家获批经核准出口商资质,吴江海关对这两家企业生产的LED筒灯及光缆产品出具了10份经核准的出口商声明。另外有两家企业在RCEP项下自韩国进口电机产品时,凭借韩国企业出具的原产地声明享惠,为企业减免关税45.83万元。

原产地累积规则应用初见成效。相较于其他自贸协定,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更加宽松,允许在确定货物具备RCEP原产地资格时,将来自RCEP成员国的原产成分都考虑在内,这一条大大降低了产品获得享惠资格的门槛。吴江区一家医疗生产企业通过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将从韩国进口的原材料视作原产材料,让该企业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聚氯乙烯复合膜具备了RCEP项下的原产资格,成功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为确保RCEP红利惠及更多企业,2022年以来,吴江海关积极开展RCEP政策宣传和“靶向式”业务指导,通过开展业务解读培训、实地走访调研、政务热线互动、电话咨询等方式主动与企业对接,推出原产地规则解读、优惠类别判定、关税享惠指导等多项服务举措,积极引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吴江海关还持续推进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签证便利化措施,并在盛泽开设自助打印点,方便企业申领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