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规划计划 > 其他规划计划

《苏州工业园区防洪排涝专项规划(2021-2035)》规划公示

时间: 2024-04-01 09:27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一、规划年限

近期:2021-2025年;

远期:2026-2035年。

二、规划范围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域,面积为278km2,内部以娄江、青秋浦为界,划分为娄北片、青西片和青东片。

三、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提出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指示,严守防汛安全民生底线,坚持“依托流域、区域治理,洪涝兼治,蓝灰绿管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的规划理念,构建集工程体系、调度体系、风险应急管控体系于一体的水安全治理新格局,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规划标准

1.防洪标准

防洪标准总体为100年一遇,其中中新合作区为主的青西片为200年一遇。

2.治涝标准

治涝标准为20年一遇。

3.防涝标准

防涝标准为50年一遇。

4.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

新建、改建项目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不低于5年,其中重要地区不低于10年,地下通道和下沉式广场等不低于50年,改造项目有条件的不低于50年,受条件限制的不低于30年。

五、规划主要内容

1.防洪排涝能力提升规划

规划依托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UedBet体育城市大包围,结合在建的吴淞江整治工程,完善青西片控制工程,增设外排动力,实施外围堤防达标建设。规划娄北片、青东片依托流域区域治理,采用地面填高加必要的堤防达标建设,总体维持敞开式防洪。为了实现排涝通道顺畅,提升水系连通性,提高行水能力,规划对园区排涝通道瓶颈段实施整治。

2.圩区达标规划

规划对娄葑镇区圩、斜塘车坊圩、唯亭老镇区圩、胜浦镇区圩、唯亭蠡塘圩5个圩区实施闸站工程、信息化远控工程、堤防达标工程等达标提升工程。规划保留胜浦镇区圩、唯亭蠡塘圩2个圩区,唯亭老镇区圩和斜塘车坊圩规划随镇区改造整体填高后拆圩,娄葑镇区圩南片地块整体填高后拆圩敞开防洪,近期保留圩区防洪格局。

3.雨水管网和泵站规划

规划对雨水管网进行提标改造,随道路建设同步实施。规划实施雨水管网检测修复,规范建设电子档案。规划对低洼地块直通外河的雨水管道,采取保留、改向、隔断等方式进行改造。规划新建市政立交道路地区配套建设雨水泵站,对已建部分立交泵站进行提标改造。规划整治园区典型积水点。

4.管理和保障措施

建立防洪排涝和排水防涝联动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排水设施和水利工程管理措施,建立现代化智慧管控体系和应急风险防控体系。保障防洪排涝、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的用地及资金需求,动态修订相关规划规范,发挥科技服务作用,加强公众宣传教育等。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或书面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示时间为2024年3月30日至2024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