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张家港市全面深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时间: 2023-11-09 14:06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提质增效,张家港市财政局紧扣“四个坚持”,全面深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坚持服务民生。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改革模式,选定1至2家单位作为试点,全面摸底录入试点单位的基础信息,以试点先行带动张家港市改革高效推进。自2021年起,率先在医疗领域推行医疗电子化票据,逐步推进交通、教育、民政等民生重点领域的票据电子化改革,截至目前,已实现医疗票据、一般缴款书、结算类票据和罚没票据的电子化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财政部制定的财政电子票据规范标准,加强财政电子票据开具事前审核,严格按照规定设置单位收款项目、标准等信息,防范“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通过非税收缴系统,对财政票据收缴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管,对收费异常数据等问题查明原因并妥善解决。实时更新非税收缴操作手册等,采取微信工作群答疑、组织业务培训、PPT路演等方式,广泛宣传非税收入管理各项政策。

坚持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申领、保管、缴销等流程,坚持计划先行、分次限量、按期缴销的申领原则。后台实时监控票据库存情况,针对医疗票据等用量大的票种,要求单位提前上报半年度用票计划,合理规划申领数量,并做好入库出库台账,保障库存充足、供应及时,同时降低滞留风险。

坚持规范落实。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公开两项目录,确保开票行为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在单位首次申领票据和开设新用户时,对开票种类、开票项目、征收标准等进行合规性审查。及时更新政策库和项目库,确保新征、变更、减征、免征等政策落实到位,加强执收单位开票行为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