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1-03-01 10:21 来源: UedBet体育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为了解广大群众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状况,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水平,2021年2月3日至2月23日UedBet体育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UedBet体育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关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此次共有31人参与填写了调查问卷,具体结果如下:

1、您的性别:

男:77.42%

女:22.58%

2、您的年龄:

0-18岁:0%

19-44岁:87.1%

45-59岁:12.9%

60岁以上:0%

3、您的职业?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61.29%

企业人员:38.71%

离退休人员:0%

个体从业者(含自由职业者):0%

4、您的购物方式一般为哪几种?

商场购物:42.86%

网购:46.03%

集体团购:4.76%

电视购物:1.59%

直销(上门推销):0%

其他:4.76%

5、您比较偏向哪一种消费观念?

价格与产品质量成正比:87.1%

价格与产品质量不一定成正比(偏向某一名牌,受产品外观等影响):12.9%

6、您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程度?

十分关注:70.97%

比较关注:29.03%

7、您选择一件产品是以什么为最优条件?

质量:80.65%

价格:12.9%

评价:0%

知名度:6.45%

购物环境(硬件设施和服务态度):0%

售后服务:0%

其他:0%

8、您一般网购哪几类产品?

食品类:18.56%

化妆品类:6.19%

服装类:18.56%

电子产品:23.71%

书籍:17.53%

其他(日用品等):15.46%

9、您关注相关产品质量的节目或新闻吗?

非常关注:51.61%

偶尔关注:41.94%

不关注:6.45%

10、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您采取哪种做法?

与店家协商要求赔偿:45.16%

直接要求退货退款:29.03%

没有任何反应,下次不再购买该商家产品:9.68%

向12315平台投诉和举报:16.13%

11、您现在对名牌企业的产品有多大程度的信任?

75%-100%:45.16%

50%-75%:51.61%

25%-50%:3.23%

0%-25%:0%

12、您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态度?

非常满意:41.94%

基本满意:58.06%

无所谓:0%

不满意:0%

非常不满意:0%

13、您关注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有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公示和相关消费警示吗?

非常关注:51.61%

偶尔关注:45.16%

不关注:3.23%

不知道如何关注:0%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上面调查问卷的结果可以看出:

1、参与调查者的男性市民人数远多于女性市民,是女性市民参与者的3倍多;参与调查者年龄基本上都在19岁到59岁之间,学生和60岁老年人没有参与调查者;参与调查者均为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人员,没有离退休和个体从业者人员。

2、市民消费意识普遍比较理性,认为价格与产品质量成正比的消费观念占了调查人数的87.1%,仅有少部分人偏向某一名牌或受产品外观影响,选择产品大多数人也以质量为最优条件,少部分人以价格和知名度为最优条件,很少人选购产品考虑购物环境和售后服务。对名牌企业的信任程度一般,信任度在75%以上的仅为45.16%。

3、市民购物的主要方式为商场购物和网购,网购的比例略大于商场购物,少部分人会选择集体团购和电视购物。网购的主要的产品是电子产品、服装和日用品等。

4、市民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程度较高,说明消费者普遍重视产品的质量安全,有一半以上的参与调查者非常关注相关产品质量的新闻报道和电视节目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有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公示、相关消费警示信息。

5、市民消费维权意识比较强,参与调查者仅有9.68%的人数在购买产品出现问题时选择没有任何反应,多数会与店家协商要求赔偿和退货退款,少部分人会选择向12315平台投诉和举报,一方面说明市场经营主体协商退赔的工作做得比较好,一般都能和消费者及时沟通解决产品选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消费者当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以解决自身问题为主,社会意识不够强,对产品质量问题甚至是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举报的意识不强。

6、市民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满意度比较高。

三、对策建议

1、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为切实推动苏州地区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多元共治工作,服务百姓生活消费需求,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将根据总局和省局相关部署要求继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宣传活动,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为妇女儿童学生和老年人群体;联合苏州广电总台拍摄“小小质量官”“苏小检”等产品质量安全的专题节目进行宣传报道;利用内外报刊、官方网站和新媒体扩大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力度。

2、大力开展产品质量分析、行政约谈等助推本地企业质量提升的活动。结合近几年省市产品监督抽查的结果分析,针对监督抽查合格率屡次出现不高的产品,约谈生产销售企业负责人和产品质量负责人,尤其要加大对个体经营者群体的约谈力度,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提升经营者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法律意识。

3、积极推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建设工作,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充分利用消保委消费维权监督站现有资源,统筹消费品缺陷信息监测点建设,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建设工作;依托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等产品聚集流通场所,做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采集工作,把握产品市场质量安全动态。 

4、及时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汇总通报各相关职能部门,年内,计划分别向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和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通报校服、成品油、外墙保温材料、管材、板材及电力电缆和妇女儿童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5、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协会自律,鼓励企业对自己经营的产品和经营行为作出公开承诺,保证销售的产品供货渠道正当,具有产品检测合格报告,并能及时解决消费者在购买产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