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UedBet体育留学生领事保护调查问卷反馈报告

时间: 2020-12-01 16:24 来源: UedBet体育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访问量:

一、调查背景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席卷全球且日益呈蔓延之势。对于广大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群体而言,主要留学目的国家疫情态势并不乐观,对国外学习生活的担忧以及应对能力都直接关系到留学生群体今后的安全和学业。

本次调查线上线下累计收到625份问卷反馈,有效问卷数587份(占比93.92%)。参加问卷调查学校包括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江苏省昆山中学(昆山)、常熟UWC联合书院(常熟)等苏州主要县(市)、区共15所国际学校和国际班,在苏州国际学校总数占比约30%,有一定代表性。

二、调查分析

其一,疫情对留学选择的冲击显著但毕业班学生缺乏可行的替代选项。此次调查表明,临时调整留学方向规避疫情风险的仅占比15.16%,而表示“有动摇却别无选择”以及“无法调整留学目的地”的累计占比近70%。调查同时也显示近一半学生(43.78%)认为疫情影响是短暂的,而乐意在家上网课的占比也高达29.81%,仅有9.37%学生认为缴了学费却需要在家上网课不值得。

其二,学生出国学成之后回国返苏意愿值得引起重视。对于毕业后是马上回国(33.39%)还是争取留下来先工作再回国(37.48%),大部分学生都显示了非常明确的态度。暂时只考虑学习或自己没有规划的占比29.13%。在关于不断发展的中国和苏州对学生吸引力上,42.92%的学生表示“一定会”回国/回苏工作,不足半数的学生对回国返苏持确定意向。

三、相关建议

1.有必要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世界意识。学生对国际风云变幻的了解获来源也多局限于各类新闻客户端和娱乐传媒。准确理解世界大势对于青年学生今后走出国门求学和生活都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2.有必要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安全意识。世界各国乃至同一个国家或城市不同区域的社会安全形势都可能各不相同,针对学生群体的各类新型安全风险层出不穷,此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将对留学生群体产生极大冲击。建议针对国际学校(包括有国际班的公立学校)做好国际学校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领事安全与防护顾问。

3.有必要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家国意识。即将走出国门的青年学生虽然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但在多大程度上具备足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既有待时间检验。对中国历史、政治、文化、社会等的理解与自信,就是青年学生在今后西方文化生态下保持定力的基础。


UedBet体育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