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UedBet体育清明祭扫管理调查问卷反馈报告

时间: 2020-05-09 16:44 来源: UedBet体育民政局 访问量:

为持续做好祭扫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祭扫安全,积极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促进我市殡葬改革“互联网+殡葬服务”深度融合,2020年4月18日至2020年4月27日,UedBet体育民政局通过UedBet体育人民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和“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同步开展了“关于清明祭扫管理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内容与结果

本次调查依托网络开展,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参与调查问卷人数共3935人。

(一)预约祭扫群众接受度高。通过问卷调查反映:一是64.4%的群众接受疫情防控解除后现场祭扫仍采取预约的方式,赞成预约祭扫,主要是认同可以避免交通拥堵、避免交叉感染、祭扫环境有序;二是13.7%的群众不赞成预约祭扫,原因集中体现在:嫌预约操作太麻烦,部分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每次祭扫人数较少等方面;三是72.5%的群众接受室外公墓和室内骨灰堂都要预约祭扫,76.4%的群众接受现场祭扫每户限5人进入墓区。

(二)选择网上祭扫、代客祭扫形式逐步提升。38.6%的群众接受网上祭扫,78.9%的群众认为代客祭扫要服务内容多样、价格公开透明、及时反馈服务过程。

(三)意见建议充满正能量。共收集到805条意见建议,90%的群众对政府采取的预约祭扫等相关举措表示支持、理解并点赞,并就疫情结束后坚持落实预约祭扫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充分反映出我市群众觉悟高,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的先进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二、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问卷显示,当前我市市民对祭扫管理工作的认知理解存在以下特点:

(一)预约祭扫被认可。今年疫情期间,公墓现场祭扫采取预约的形式既是维护群众健康安全的需要,也是深化我市殡葬改革的有力举措,大部分群众认为通过预约祭扫,有效杜绝了人员、车辆拥挤,墓区内祭扫环境也得到了优化。

(二)祭扫需求多样化。因疫情影响,群众因故不能到现场祭扫但要表达对先人哀思,不同程度地选择了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形式,“移风易俗、厚养礼葬”的先进殡葬理念正逐步替代传统的祭扫观念。

(三)服务保障要求高。我市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克服困难,自觉接受预约祭扫,主动选择网上祭扫和代客祭扫寄托哀思,积极选择错峰祭扫、延期祭扫,充分反映我市文明祭扫形式已取得实际成果,同时也对祭扫秩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等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依据本次调查提出建议

针对调查问卷反馈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我市祭扫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一)加大宣传引导,转变传统祭扫理念。利用“清明、冬至”等时节,依托村(社区)、殡葬服务机构等传统平台和网络等现代化信息平台,通过发放宣传册、广播、张贴宣传标语、推送信息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文明祭扫的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先进殡葬理念的接受度和认可度。

(二)突出为民宗旨,提供多样祭扫服务。以“为民、惠民、便民”为落脚点,加强多样化祭扫形式的调查研究,拓展“苏城云祭扫”平台信息服务功能,推动实现网上“实景”祭扫;鼓励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供菜单式代客祭扫服务,创新服务形式,做到价格公开透明,及时反馈服务过程,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祭扫需求。

(三)强化服务保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始终把祭扫群众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加强祭扫形势研判,方案措施做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持续依托“苏城云祭扫”平台,落实预约祭扫形式,优化预约程序,合理设定每户祭扫人数,适时增加电话预约渠道,满足不会网上预约老人的实际需求,确保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