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风险预警防御

吴江夯实防洪保安能力 展现河湖生态优势

时间: 2022-01-28 14:11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吴江区以提高防洪保安能力为重点,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支撑,全力推动吴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建设。目前两项重点水利工程均稳步推进,初显成效,成为吴江区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亮点工程。

下好示范区协同治水的“先手棋”,打造跨界水体治理新样板。元荡是示范区重要跨界水体之一,位于沪苏省际边界。经前期积极申报,吴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元荡岸线贯通工程)于2020年3月成功入选水利部、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的国家级试点。项目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先行启动区的核心区域,总投资9.3亿元。工程分先导段、2020年度工程、2021年度工程实施,对八荡河、牛长泾等17条河道和元荡、诸曹漾等7个湖泊进行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等系统治理。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青浦区和吴江区以元荡大桥为界,两侧各1.2km岸线为元荡岸线贯通先导示范段。在示范区执委会协调下,青浦与吴江区“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统一设计标准,同步一体化实施元荡岸线贯通工程。建设过程中总结形成的一套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项目一体化实施指导意见,为跨域生态环境一体化联保共治提供了示范区样板。

项目通过生态清淤、岸线建设等综合整治工程,贯通元荡及周边水系,在提升区域防洪能力的同时,打造了多处滨水公共活动场所;同时,以元荡周边环境提升为契机,结合农村改造、绿化和景观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提高了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凸显了试点县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工程建设成效佳、现场面貌好、示范引领作用突出,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省、市、区四级荣誉或试点激励:项目在2021年上半年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评估工作中获评“优秀”,成功入选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UedBet体育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吴江区项目建设经典案例集;此外,项目在河湖跨界治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与先进经验,于2021年6月在《中国水利》上刊登,并获得人民网、人民日报、澎湃网、中国发展网、扬子晚报等央媒、省媒的宣传推广。

一条太浦河,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紧密串联。为加速体现示范区治水成效,吴江区于2020年10月率先启动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2021年5月26日上午,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上,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作为9个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重大项目之一,以“云开工”方式高规格启动建设。目前工程已初步成型显效,完成投资约4.2亿元。

为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流域区域防洪除涝能力,工程对太浦河沿线7.1km堤防、护岸进行达标加固,并拆除重建水闸2座、闸站2座、泵站1座,有效保障吴江乃至一体化示范区水安全。

工程突出绿色生态、水岸同治的核心理念,通过岸线综合整治,实施沿河景观绿道打造,创造出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环境优美的开放河流空间,打造出一条集防洪、贯通、生态与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河道,形成沿河多点融合的绿色滨水空间,实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进一步提升了沿岸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