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UedBet体育全力打响“苏派婚姻”服务品牌

时间: 2023-03-30 11:23 来源: UedBet体育民政局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创新婚姻管理、优化婚姻服务、深化婚俗改革,全力打响“苏派婚姻”服务品牌,努力以“婚姻幸福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法治化护航,打牢“苏派婚姻”好基础

注重把“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工作理念,贯穿婚姻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积极倡导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主流婚姻价值观。

用法律法规引领风尚。在各个平台窗口,广泛宣传解读《民法典》婚姻家庭相关内容,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工作、婚姻管理服务的政策知晓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风尚。积极举办“维护妇女权益、守护美好家庭”“相濡以沫、最爱七夕”等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婚恋观教育、婚姻登记服务、婚姻家庭辅导,引导树立积极、健康、文明的婚姻家庭观念和生活方式。

用城市精神激活风尚。结合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将苏州城市精神与吴地文化相融合,贯穿运用到对老苏州人、新苏州人、洋苏州人的婚姻辅导、服务、管理、保障之中,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

坚持精细化服务,积蓄“苏派婚姻”新优势

紧跟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瞄准数字社会发展趋势,在更高需求层面、更广服务领域创新婚姻服务工作,不断厚植苏州婚姻工作的特色优势。

数字赋能闯新路。开通“UedBet体育婚姻一件事”平台,链接UedBet体育民生服务档案数据全域平台,提升婚姻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在“苏周到”便民服务APP开通婚姻登记证照电子凭证查看、证照信息纠错模块,让新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切实“为爱减负”。

婚姻辅导出实招。依托婚姻登记处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12个,实现县级市(区)全覆盖。成立新时代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建立“社工+义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律师”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婚前预防+婚姻支持+婚后干预”三段式全过程婚姻家庭服务模式。

产业配套求实效。搭建婚旅文化产业共享平台,推动婚俗改革与新时代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助力构建婚姻消费产品和服务产业链。

坚持专业化发展,倍增“苏派婚姻”影响力

聚焦打造“1+1+N”的婚姻登记服务设施体系,持续推进婚姻服务场景改造提升,实现从“办公程序化”到“江南美学化”的升级转化。

做强“标准化”窗口。持续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深化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制定出台婚姻登记标准、规范和各类服务手册,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键评价”。

做实“沉浸式”体验。将婚姻服务寓“情”于景,高标准谋划推进设施载体建设,创新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氛围营造,推进婚姻登记处迭代升级和婚姻登记服务场景化应用。

做优“个性化”服务。积极为新人开展预约式、菜单式、定制式婚姻登记服务,提供现场“一对一”服务、线上“云咨询”、专家主题微课堂等多种婚姻辅导教育模式,陆续推出广场湖景式、古典园林式等各具特色的室外颁证场所建设。

坚持时代化导向,提升“苏派婚姻”美誉度

大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积极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全社会文明、节俭、和谐的新时代婚俗新风进一步形成。

深化婚俗改革扬新风。将婚俗改革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统筹安排,向适婚青年群体及婚庆、餐饮等行业广泛印发倡议书,倡导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节俭新风。

倡导文明简约易风俗。依托村(社区)和全市1331个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理事会章程和文明积分制,成立志愿服务队,推广“红7条”、婚丧喜事“十指引”等做法,破除婚嫁旧俗。

盘活人才资源优服务。紧抓婚姻登记员、婚姻家庭辅导员、特邀结婚颁证员三支队伍建设,组建由心理咨询师、法律顾问、教育专家等600余位专业人士参与的婚姻家庭辅导骨干队伍,较好提升改革树新风的服务能力。

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苏州民政系统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婚姻的向往,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传统婚姻文化,聚力打造婚俗改革新典范、婚姻产业新地标、婚礼文化新高地、婚服时尚新标杆、婚宴活动集散地、婚旅网红打卡地,持续擦亮“苏派婚姻”品牌,为全省全国婚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苏州探索、提供更多苏州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