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春走基层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家港市在新征程上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

时间: 2022-12-13 16:05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2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张家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UedBet体育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以及UedBet体育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张家港市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动员张家港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在新征程上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

全会由张家港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韩卫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张家港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张家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书面审议了《中共张家港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张家港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按照党中央、省委、UedBet体育委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家港新实践。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我们必须全面贯彻的重大实践要求。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切行动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挥,做到思想上对标提升、行动上步步紧跟,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我们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伟大胜利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在笃信笃行上见真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自觉用于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全部实践。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会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张家港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坚决有力;把握“第一要务”,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筑牢“安全防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夯实“坚强保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积极成效。张家港市12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扬,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全会强调,张家港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要坚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自觉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在新时代让张家港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华彩。要聚焦“物的全面丰富”,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县域典范,打造UedBet体育域一体化制造业产业基地,打造跨江融合“桥头堡”、苏锡联动“先行军”,打造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的县域典范,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产业层次更高、产业结构更轻、产业质态更优,让张家港精神焕发“轻装上阵立潮头”的时代华彩。要聚焦“人的全面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幸福生活的县域典范,打造现代化“文明典范第一城”,彰显发展的内涵和温度,绘就新时代幸福港城的多彩画卷,放大“全面综合、优质均衡”的特色优势,让张家港精神焕发“综合协调当典范”的时代华彩。要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彰显团结奋斗的精神标识,发扬艰苦创业的过硬作风,涵养敢为人先的过人胆识,提振发展的信心和士气,打造具有新时代张家港精神特质的干部队伍,让张家港精神焕发“勇挑大梁敢争先”的时代华彩。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张家港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的起步之年。张家港市上下要聚焦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的长远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工作主题,明确更加具体的奋斗指向,努力实现“123”年度目标任务:明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锁定“巩固提升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位次,成功获评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两大目标;聚焦“科技招商、产业招商、人才招引,调高、调轻、调优产业结构,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开启张家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

全会强调,围绕年度目标,要统筹做好六项工作。要敢为创新发展先锋,推动科技招商放量突破,促进人才引育精准高效,强化科创载体多元支撑,实现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上先行示范。要敢为转型升级先锋,以招商引资积聚转型动能,以重大项目释放转型活力,以产业提质拓展转型空间,以营商环境强化转型保障,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先行示范。要敢为协同联动先锋,充分释放区位优势,全面提高开放水平,持续优化功能布局,板块发展既要各具特色,又要优势互补,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先行示范。要敢为文明创建先锋,让文明创建持续领跑,让城市文化更有内涵,让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上先行示范。要敢为绿色发展先锋,加快展现滨江靓丽颜值,统筹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要敢为共同富裕先锋,更大力度促进富民增收,更高标准优化公共服务,更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先行示范。

全会强调,宏伟蓝图,需要一笔一划去擘画;奋斗目标,需要一步一步去实现。张家港市上下要始终坚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振张家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精气神;筑牢战斗堡垒,彰显团结拼搏共奋进的精气神;锤炼过硬本领,彰显敢为善为勇争先的精气神;涵养政治生态,彰显风清气正干事业的精气神,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打造具有新时代张家港精神特质的干部队伍。

全会对“收好今年官、开好明年局”作部署安排。全会要求,张家港市上下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要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进一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结果。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做好今年24项民生实事项目,加大援企稳岗、重点人群就业支持等力度,强化“一老一幼”保障、困难群众关爱帮扶,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煤电油气保障供应,保持张家港市经济社会正常运行。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谋划明年工作,细化各项工作的任务书和时间表,把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关心的事盯紧抓实办到位,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确保明年工作取得一个良好开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张家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立足60年再出发的崭新起点,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张家港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UedBet体育委的正确领导下,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在新时代让张家港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华彩。

全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张家港工作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UedBet体育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