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春走基层专栏 > 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间: 2023-01-19 10:02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刚刚过去的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聚焦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目标,汇聚高端资源要素,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科技创新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这一年,园区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加速高能级平台建设,创新策源能力不断提升。全力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加快桑田科学岛规划开发,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姑苏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和平台加快建设;“两中心”创新运用“揭榜挂帅”等机制,吸引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关键技术攻关、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一区”累计发布应用场景71项,获评科技部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全省首家;积极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新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3家,占全市1/3,首批省级创新联合体入选数占全省1/3。 

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这一年,园区加强招商引智、龙头培育,新兴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突出科技招商龙头地位,新引进科技项目超1000个;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累计支持各类科技领军人才2481名;上级人才立项增幅达15%,立项数居全市第一,其中姑苏领军全年立项109个,首次破百;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预计完成产值超3600亿元,增速保持20%左右;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入选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生物药集群入选江苏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2022年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和“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中,园区均排名第一。 

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这一年,园区对标一流争先创优,持续加强重点科技指标攻坚,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社会R&D经费R&D经费投入总量166.77亿元,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5.01%,比上年提高0.24个百分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4000家,增长17%;高企认定首次达到1000家,通过率全市第一,有效数突破2450家;3家入选“2021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占全市1/3,居全市第一;38家入选“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增长超40%,占全市超1/2;入选省级独角兽、潜在独角兽及瞪羚企业数,三项全省第一;1-11月,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574件,增长29.5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69.81件,均保持全市第一。 

2022年,园区超40家科技项目开工开业,科技热浪,活力满满。新的一年,园区将持续聚焦“一区两中心”建设,强化创新体系建设,链接更多高端要素资源,扎实推进各项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建设“一流创新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