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
家庭档案藏着人间大爱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9-03 08:36   访问量:

破旧的校舍,教室的屋顶透着光;窗户上没有一块玻璃,钉上去的尼龙纸被风切成条条块块;土坯铺的地面上因漏雨滴成了一个个凹坑;课桌是学生家带来的门板搭的,放寒假了,凳子全都搬回了学生家;几只大黑猪在操场的双杠边拱土。这是常熟市莫城管理区文化站原站长王金元在上个世纪末赴安徽泾县采风时拍摄到的画面。这些照片,也成为其最早的一批家庭档案。

解开一个个档案盒上细小的别针,捐款名单、汇款明细、受助学生来信、活动合影、援建学校图纸、《感恩》画册等,王金元如数家珍。一幅助学脱贫、共建小康的公益画卷徐徐展开……

在采风期间,王金元被文化战线同仁王直老人行善扶困、造福桑梓的助学善行所感动,被左英、汪溪、章央芬等新四军老战士难忘革命老区,寻找资助濒临失学女童的义举所震撼。1999年1月,怀揣着4000元钱(其中2400元为民营企业家出资),王金元正式走上了帮扶泾县困难学子、支援皖南山区教育事业的公益道路。

档案翻到2005年,王金元动员社会力量结对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在王直老人经过实地调查制成的贫困学生资助推荐表上,与之对应的是由王金元一家一家上门拜访联系到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资助记录。薄薄的一张推荐表静静地排列在档案中似乎未曾言语,但有太多人正是靠着它迈过困顿坎坷,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随手拈起一份档案,可能背后就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2006年1月10日,王金元收到王直寄来的快递,里面只有一张资助推荐表,上面还特意关照道:“这是泾县二中高二班主任骑摩托车从县城到孤峰冒雨送过来的,学生何云母亡父病。”王金元意识到这个快递背后的紧迫性,当即冒雨骑着电动车前往莫城最远的东湖村拜访初中同学——东湖化工厂厂长钱宝根。钱总看了沾湿的资助表,对他说:“何云我资助了,这孩子以后必有出息。你为别人家的孩子冒着风雨来找我,你感动了我。” 

王金元归档的家庭档案记载了太多这样的故事:方正塑料包装杜宝飞,结对资助贫困学生5名,在台州商会和朋友圈动员23位爱心人士资助学生31名;中和贸易公司杨建辉、陈红琴夫妇,资助学生6名(已完成大学学业),新结对大一新生2名;精工电器元件马小明资助学生4名,动员儿子、儿媳、孙子资助学生各1名。王曦先生资助学生4名,发动25位爱心人士资助学生28名……莫城燕巷村党支部书记宋招兴,不仅资助学生,还设立奖学金,出资修建留守儿童广场;原常熟市平方五金公司平雪明先生,先后资助了7名学生,前年冬天因患癌症去世,去世前还牵挂着助教中心,委托家人汇款15000元,支持王直老人开办的国学教育。 

“大山里有一条小路/曲曲弯弯/小路上走来了/一个瘦小的女孩……锣鼓声敲出了/山村的风采/花喜鹊衔来了/高考的喜报……在阳光中走向世界……”这首由王金元作词曲的《小路》,道出了他对山村贫困学生的殷殷期盼和由衷祝福。助学二十余载,往返常熟泾县50余次,王金元直接或间接发动231名社会善士资助学生336人,累计资助金额440.6万元(不包含资助人额外赠予学生的钱物),有118名受助学生大学毕业,其中有20名研究生、4名博士生和1名博士后。在档案橱一隅,叠放着一批实物档案:江苏省“关爱女孩十大新闻人物”、安徽宣城市“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

王金元真实记录了许多受助学生年少求学、立业成家、回馈社会的成长历程,是常熟及周边各市县人民先富带动后富、全面建设小康的缩影和见证。他的家庭档案无关“小家”,却藏有“大爱”。该批档案先后荣获UedBet体育和江苏省最美家庭档案,其本人选送的多张珍贵老照片也被常熟市档案馆录用并获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