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
实现“提档升级”人与村庄情谊更浓——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8-20 09:31   访问量:

日前,入选UedBet体育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的花野圩,顺利完成了为期一年多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如今的花野圩面貌焕新了,白墙黛瓦,水清村秀,连村民都看上去都更加精神;农村产业兴旺了,生态小龙虾、有机稻米等农产品有力吸引着消费者。

下午3点,53岁的戴贤芳刚从稻田回到家。他一身爽洁利落,西裤、翻领衫、半新的皮鞋,看上去完全不像农民。面对打量,他笑了。原来他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承包了100多亩地种植水稻。此时水稻正进入除草季,当天他请了两个村民去地头拔草。

戴家位于花野圩村北一幢粉红色的小洋楼。不大的小院被水泥铺平,院里的小花圃种着当季叫不上名的小花,小花似主人无心插柳的杰作,却也开得灿烂无拘,一如印象里乡下人家院前屋后自由的景象。

戴贤芳是回来照看孙子的。这时候,儿媳要去幼儿园接大孙子,10个月大的小孙子便由他接手。他尴尬笑着,不太会侍弄小孩。见外面太阳隐入云端,他推起小推车走出小楼,爷孙俩此时各有各的自在。

小婴孩一心扑向家门前一路之隔的小游园,鲜艳的滑梯让他雀跃不已,恨不得从小推车里蹦出来。这个小游园自去年花野圩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时进行了改造升级,添置了儿童喜欢的滑梯,这里也有适合成年人的健步器等。

家门口的小游园让戴贤芳的两个孙子有了新去处。小推车停在滑梯口,小孙子安静下来,戴贤芳松了口气,他不知道怎么安慰10个月的小婴孩,这样的玩具暂时还不适合他玩。“他的哥哥常来,吃过晚饭,放学回来都要来,一直玩不够”,戴贤芳笑着说。

不善于照看孩子的戴贤芳,更擅长侍弄稻田。他6年前就开始承包村里的农田,他种的南梗系列品种水稻收割期介于早稻与晚稻之间,煮成米饭香糯弹牙、冷而不僵,很受本地人喜爱。去年,100多亩地产得9万斤大米,戴贤芳喜上眉梢。但年初一场疫情,让他愁眉不展。新年前他才卖完2万斤大米,还有7万斤压在手上。庆幸的是,抗疫期间许多村民留在村内坚守抗疫阵地,有效消化了他囤积的大米。身为种植大户,戴贤芳不担心农事,最担心大米销路。一直以来,戴贤芳的大米依靠口碑主要卖给同村村民和村外商户。

但这样的销售模式经不起变故,今年一场疫情就让他慌了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招来的人气,让戴贤芳看到了希望。

2018年,花野圩入选UedBet体育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这个西塘河畔的小村庄,以看得见的变化吸引着城里人的关注。村里杂乱的违章建筑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重新粉刷的墙面、新铺的黑瓦,菜园围上了竹篱笆,闲置的村中绿地被打造成村民广场,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铺上了平整的水泥地。白色水泥地反衬着日光,使村落愈加显得干净整洁。改颜换貌后的花野圩,让“乡愁”在年轻人心中生根。

去年,苏浒休闲渔业生态园落户村里,开启了花野圩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生态园利用村里现有的稻田资源,引入稻虾综合种养项目。生态小龙虾、有机稻米和有机蔬果等农产品,有力吸引着渴望回归田园的城市居民。他们被花野圩天蓝地净、水清村秀的风貌深深吸引,从村里的空气到田头的蔬菜大米,每一样都让他们发出慨叹。城市居民的到来,也为花野圩的大米打开了新销路。戴贤芳的销米压力,悄悄松了绑。

过去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城里买了新房,远离了从小长大的村庄。但戴贤芳的儿子小戴结婚后,依旧与父母同住一个屋檐下。他爱自家的小洋楼,房子里有他亲切又熟悉的生活场景;他也爱宁谧自由的村庄,这里装满了成长的记忆。因为爱,小戴希望花野圩变得更好。“现在路更宽更平了,往来车辆比以前更多了。”小戴真心希望,“进出村子的汽车把车速再放慢点,给村里的孩子们留出一方安全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