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昆山市供销总社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11 16:50   访问量:

随着设施农业加快推进,废旧农膜“白色污染”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昆山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作为,推进废旧农膜有效回收利用,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前谋划,画出废旧农膜回收先导图。一是提早规划。早在2017年,UedBet体育结合当地农膜使用情况,出台了《关于昆山市废旧地膜回收处置实施意见》,在全市11个区镇的设施农业基地、种植大户中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率先“闯”出一场绿色生态发展的新实践。二是提高要求。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2020年昆山市废弃农地膜回收率达到85%,这项工作要求远远高于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2020年必须完成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的要求。

二、精准施策,助力废旧农膜回收见实效。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18年7月,市总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印发<昆山市废旧农膜统一回收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原先只回收废旧地膜扩大至回收包括棚膜在内的所有农膜,并明确将回收价格提升至3.5元/公斤,不断激发了农户回收废旧农膜的积极性。二是搭建市、区(镇)、村多级回收利用体系。以供销社下属市农资公司为实施平台,利用农资公司庄稼医院的网络体系,通过16个庄稼医院向各农业基地和种植户提供上门回收服务,将所有回收废旧农膜归集保管,集中运送回收处置,逐步构建废旧农膜集中配供、使用、回收的“全覆盖回收体系”。三是严格规范农膜准入条件。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加大对地膜经销市场的监管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将超薄地膜列入农资打假监管范围,严把农膜市场准入关。

三、厚培创新,打造农膜绿色供应链。一是推广新型农膜产品。在阳澄湖悦丰岛有机农场推广新型生物可降解地膜;为巴城镇5处葡萄基地定制高强度、高规格农膜30吨,减少了白色污染,降低土壤地膜残留量。二是引进新进技术。开展一膜多用、再生栽培等新技术试验示范,减少农膜投入与损耗,进一步提高农膜利用率与回收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