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与解读
《UedBet体育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解读
来源: UedBet体育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4-09 10:08   访问量:

4月2日,我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发布了《UedBet体育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推出了31个方面具体举措,持续擦亮“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以最优作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创新行动2021》是我市营商环境政策的最新升级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苏州最强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1、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苏州开放度高、有外循环优势,区域配套强、有内循环基础等市场化、国际化优势。围绕深度融入沪苏同城化、长三角一体化的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围绕学习借鉴上海、深圳、杭州以及国内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积极转化为适合在苏州落地的新举措。例如:探索“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将多项准营行政许可整合成行业综合许可,实现“一证准营”。探索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及时动态获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一手资料等。

2、坚持问题导向。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为指引,查找我市的短板弱项。以企业大走访为契机,结合市人大、市政协、商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调研梳理的问题或意见建议,以及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在营商环境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基层、群众和企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及时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拿出更多解渴的真招、实招、硬招。例如:围绕群众关注的“一件事”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分批实现“一件事网上办”。落实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正向激励政策,大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平台等。

3、坚持效果导向。按照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的最新要求,对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的回顾分析,对《创新行动2020》中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细化、深化、固化,提出制度设计和具体贯彻举措。例如:发挥苏州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APP“苏周到”功能,推进同一事项实行市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设法人服务总入口,提供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的涉企便利化服务等。

4、坚持特色导向。结合我市实际,大力营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轻装上阵的成长环境、齐心创业的工作环境、亲商富商的人文环境,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例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为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提供有力支持。将“双12苏州购物节”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消费节庆品牌,推动在苏州就能更好地“买全球”“卖全球”等。

《创新行动2021》围绕“新格局”和“一体化”,坚持法治诚信、系统集成、精准高效,体现延续性、时代性、创新性。

一是聚焦新发展格局,市场环境更加开放。落实市场准入最新标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贸易便利化,做优高层次人才服务,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消费品牌。

二是聚焦一体化推进,区域融合更加深入。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建设,积极促进沪苏营商环境“同城化”,统筹推进市域营商环境建设。

三是聚焦“法治诚信”,第一标志更加凸显。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全面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以提升效率为核心优化执行合同,提升办理破产质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探索分类分级监管,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聚焦数字化赋能,系统集成更加高效。构建“一网通用”数字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涉企政策直达机制,优化提升“云招商”工作平台功能,推进政府集中采购电子化,提升数字化获得感安全感。

五是聚焦“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更加精准。实现企业开办注销“全链通”,优化土地供应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推进办理建筑许可效率和质量双提升,持续优化用电用气用水报装服务,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便利度,优化劳动力市场服务供给,提升涉审中介服务质效,持续提升纳税便利度,健全政策制定多元化参与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