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
UedBet体育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许昆林讲话 李亚平部署今年总体安排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4-03 03:51   访问量:

昨天(4月2日),UedBet体育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UedBet体育委书记许昆林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对标先进,注重用户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凝聚各方合力,以最优作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部署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总体安排。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

许昆林在讲话时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市委、UedBet体育旗帜鲜明提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着眼提升苏州最强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要正视差距,不断提升对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加快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要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推动近期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跑出加速度、赢得先发优势。要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抓细抓实,聚焦痛点难点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许昆林强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持续对标先进。要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持续深化改革,主动深入研究RCEP、CPTPP等最新规则,在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要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学习借鉴上海临港、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和其他先进城市最新做法,结合实际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要争取更多试点政策,抓紧推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政策落地,进一步扩大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许昆林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注重用户思维。要做到办事最便捷,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对部分高频事项加快实现“秒批”。推动部门之间系统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更好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统筹市域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同一事项市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快推出更多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更大力度推动电子证照跨区域共享互认和应用合作。要做到服务最精准,深入开展以民营企业为重点的大走访活动,推广“政策计算器”“免填单、免申请”经办等经验做法,确保惠企纾困政策最快速度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做到监管最科学,提升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减少对企业经营的不必要干扰。加快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征信体系,高标准建设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

许昆林强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坚持系统观念。要发力科技创新,有针对性地支持重点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充分用好并持续升级综合人才政策体系,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增值步伐。要建强产业配套,继续引进大型央企、知名外企、头部民企,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深化与上海产业配套协作,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领域联动发展,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要持续提升人居品质,花大气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高水平实施城乡绿化提升行动,推动上海世外教育、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等优质资源加快落地建设。要构筑城市独特魅力,创造多元精彩生活,大力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要推进法治苏州、平安苏州建设,完成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建立健全商事纠纷调解机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安全生产。

许昆林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凝聚各方合力。工作责任要压实,各县级市(区)要履行主体责任,既抓好招商,又抓好营商、安商、稳商。领导干部要带头,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亲身体验办事流程,找一找办事不方便、不快捷的问题症结,主动研究思考“怎么办、抓紧办”。督查考核要加强,用好营商环境通报制,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他强调,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担当作为,提高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不正之风。

李亚平在作工作部署时指出,要聚焦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全面落实最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展知识产权最全保护,构建人才服务最佳平台,打造综合消费最亮品牌。要聚焦一体化推进,推动区域融合更加深入。大力促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沪苏营商环境“同城化”,统筹市域营商环境标准化。要聚焦法治诚信,推动第一标志更加凸显。坚持把“法治”与“诚信”打造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协力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着力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努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要聚焦数字化赋能,推动系统集成更加高效。科学构建数字服务体系,精准优化政策直达机制,统筹增强数字化获得感。要聚焦“全生命周期”,推动企业服务更加精准。不断促进开办注销更便捷、要素供给更充分、行政许可更高效、融资渠道更丰富。清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大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力度,做好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UedBet体育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是苏州营商环境政策的最新升级版,明确了31个方面具体举措,继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擦亮“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苏州将持续实施高端人才奖励计划,针对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和苏州自贸片区急需人才,给予每年最高40万元奖励;持续优化涉企政策直达机制,推广“免填单、免申请”经办新模式,依托大数据平台,推动政策“一出台就落地、对标准即享受”。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中级法院、市行政审批局、张家港市、吴江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UedBet体育领导王翔、俞杏楠、叶兆伟,苏州UedBet体育秘书长周伟,各县级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