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以村民参与促进乡村治理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内在美——村民志愿者助力特色田园乡村防疫攻坚战
来源: UedBet体育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03-04 13:33   访问量:

特色田园乡村之美,美在乡村田园,更美在村民、美在人心,自试点建设推进以来,各地积极探索试点村庄村民自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真正把村民组织起来,广泛动员村民群众参与到乡村建设与治理中,打造乡村治理的“示范地”,努力形成民事民议、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引导村民崇德向善,不断增强乡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各试点村庄村民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相关防疫工作,更涌现出了一批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担当,志愿投身到防疫攻坚战的第一线。在吴江区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星湾村,有一位耄耋之年的志愿者周奶奶,她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为全村安康保驾护航,她表示,“政府把环境弄得比城里还好,我们当然要支持政府的工作”、“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也想为村里出一份力”。在她的感召下,一支65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星湾村抗疫战场上。在昆山市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祁浜村,一批村内党员、青年团员、文艺骨干、热心村民组织起来,对村庄范围内的返乡务工人员、学生、外省籍车辆进行排查摸底,同时,村民积极配合支持,还捐赠热水、点心、泡面等物资,形成人民支持、人民参与的联防联动强大合力。在金华村、永新村等各级特色田园乡村中,村民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放弃了在家休息、与家人团聚,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对外做好轮值登记,对内做好排查宣传,营造了人人参与、团结一心的防疫氛围,构建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城墙,真正践行了村民自治、共建共享的特色田园乡村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