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专栏 > UedBet体育办公室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我市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苏防控办〔2021〕46号

时间: 2021-12-28 13:11 来源: UedBet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各市、区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江苏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两节”防控工作

目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全国多地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一旦传染源输入,社区传播风险加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方案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加强奥密克等新型变异株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二、倡导人员有序流动

一是提前发布防控公告,严格限制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前往近14日内有病例报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确需出行的须提前向居(村)委会、单位报备,返苏后立即主动报告,按规定落实健康管理二是新冠肺炎防控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2022年3月15日前,闭环管理对象尽量不离苏。确需出行的须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所在单位报备。三是向公众发布旅行风险提示。2022年3月15日前,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自治区、直辖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四是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得外出。五是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师生员工的管理服务。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校或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师生员工或务工人员假期出行建议,明确返校或返岗要求。六是各地可对外地来苏返苏人员发送温馨疫情防控提示短信,提示做好行程报备,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主动亮码、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各地、各部门要督促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江苏省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9月版)》要求,指导重点场所完善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和应急处置等措施。各类公共场所、景点景区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安全距离、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根据需要采取限流、预约、错峰、限时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出现聚集时要及时管控分流。一是强化口岸外防输入,汽车站、火车站等交通场站加强对疫情风险地区来苏人员的查验和转运,严把城市入口关。二是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旅行社对旅游路线进行充分风险评估,合理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在游客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要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提醒。三是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以及文博等重点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做好人员错峰和分流,对人群高频接触物表及时消毒。四是企事业和集体用工单位做好人员健康管理,不安排人员带病上岗,不安排中高风险来苏人员上岗,不安排在封闭场所高密度人群作业。节后复工过程中,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登记审核工作。五是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两节”期间不到人员聚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四、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一是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提前向举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报备。落实人员排查、健康监测、健康码及行程卡核验、“一米线”、口罩佩戴及场所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举办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等节庆活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三是加强管理。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五、强化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强医疗机构入口管理,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等要求。二是药品零售企业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时,必须使用江苏省零售药店“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模块或系统来填报相应信息,相关街道(乡镇)追踪有发热等症状的病人并引导其及时就医。三是各地应综合考虑节假日人员流动、人员返乡和疫情管理措施调整等因素,提前谋划,合理布点,设置不同类型人群采样点位和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点,方便群众就近采样,避免采样点人群聚集。四是各类核酸检测机构规范开展检测工作,严格落实生物安全制度和“逢阳必报”要求,发现初筛阳性,立即报告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立即送样本到市疾控中心复核,市疾控中心要及时将复核阳性样本送省疾控中心开展基因测序。

六、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应急预案。强化落实节假日期间的疫情值班值守,做好随时应对疫情准备,确保信息畅通。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队伍保持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按照疫情处置黄金24小时的时间节点强化疫情快速应对处置,做好现场流调、风险人员排查、区域管控等措施,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七、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开展全面督导检查,重点督导相关场所设施设置、人员配置、制度执行、管理规范、工作规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要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开展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在隔离观察人员等慰问活动,做好人文关怀。市指挥部将针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贯彻情况、疫苗接种进展情况等组织督导检查,检查情况定期通报。

本通知执行时间为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未尽事宜,参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执行。

UedBet体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122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