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吴江六方共建开启民间河长新模式

时间: 2020-01-05 11:19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19年12月27日上午,阳光和煦,东太湖河畔,20名民间河长接过红色的荣誉证书,共同推开“全民护河”新进程。

现场,吴江区河长办、区文明办、区应急管理局、区供电公司、区邮政局、震泽镇齐心村、松陵街道城中社区相关负责人和民间河长代表们一起开启六方共建志愿行,共同推动民间河长再出发。

2017年以来,吴江区全面实施河长制改革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河长制组织架构,引导各界代表和社会公众参与河长制改革工作,形成独具吴江特色的“五级河长”体系,充分发挥公众的评议权、参与权、监督权,开创了全民参与河湖治理的新局面。据统计,吴江共有12个志愿者团队,220多名志愿者加入民间河长团队。

现场,吴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稽为超宣读2019年优秀民间河长名单,三个志愿者团队和20名民间河长接受表彰。

2019年3月,吴江区河长办联合区文明办,成立了“美丽中国水韵吴江”民间河长志愿者联盟,提升了民间河长工作合力。联盟通过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更好地实现了监督河湖长履职、巡查河湖情况、反馈河湖问题等一系列目标,形成民间河长体系的组织化、制度化,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工作网络,有效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水平,打造出了吴江区民间河长志愿者一体化的品牌特色。联盟自成立以来,为全区水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极大助力。截止到目前,12个志愿者团队已开展护河活动40余次,民间河长巡河600余次,反馈190多个问题,通过大联动平台及时交办,限时整改,形成了“问题有交办,完成有反馈”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参与河湖环境治理工作的系统性。

2019年,吴江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致力于打造“水乡客厅”和“太湖最美岸线”。民间河长的参与为河长制工作注入了活力。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感谢民间河长,希望大家继续做好巡查员,当好宣传员、参谋员,大家共同为全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