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北斗在人防领域有哪些应用?

时间: 2020-08-12 13:37 来源: UedBet体育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人民防空是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测绘导航是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支撑,是人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技术保障。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和军队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打赢信息化战争不可缺少的信息支撑平台。

人防领域的北斗应用大有可为。通过北斗系统的短报文与位置报告功能,实现防空预警速报、人防指挥调度、快速应急通信等,可极大提高防空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决策能力。主要应用包括情况上报、空情预警、人防指挥、人防通信、重要经济目标等监测等应用。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三号2009年11月启动建设。10余年来,攻坚克难,工程建设历经关键技术攻关、试验卫星工程、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完整系统五个阶段,提前半年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开通全系统服务,堪称完美收官。

人防领域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着眼平战结合、资源共享,坚持统一规划、整体设计,重点建设与北斗应用密切相关的重大关键基础设施,有计划、按步骤地完成全国人防北斗导航应用系统建设,为促进全国人防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提高人民防空整体作战效能提供强大支撑。

北斗系统授时精度高、保密性能强,特别适合于人防开展态势监控、应急指挥、数据传输等应用。利用车载或手持北斗装备实时获取人防指挥车辆、专业分队及重要人员的位置、速度、航向、姿态等信息,并结合部分我方实时侦察手段,获取敌方作战平台的位置及运动参数,可供人防指挥机构掌握准确的战场综合态势信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将人防指挥各要素的位置信息以可视化的形式表现在人防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提供更加具有时效性、真实性和可视化的空情信息,为指挥员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利用北斗卫星的保密通信功能,结合人防现有通信手段,编制适合人防应用的代码指挥指令集,可建立起平时、战时均可使用的简便卫星数据链,通过北斗指挥机实现对所属用户的指挥、监控和调度。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不受地域、时间、距离限制,时效性好,并具有通播功能的特点,可以将预警预报、水文气象等数据压缩编码后,通过北斗短报文通播或转发给人防用户,满足应急情况下信息发送需求。

为人防组织指挥统一授时

人防组织指挥是对时效性要求非常高的行动,需要军地各部门和各类人防专业队之间行动协调一致。在人防各部门、各行动专业队安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后,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授时功能为其进行统一授时,在统一的时间基准下协调人防各类行动。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可实现各类系统之间的时间同步。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人防所涉及到的空情接收系统,警报发放系统,指挥信息系统等不同类型的系统时间统一到北斗时,减少系统之间的时间误差,实现系统的无缝链接。

为人口疏散提供辅助决策

当接到空袭警报后,顺畅的人口疏散是减少空袭中人员伤害的最有效的办法。但是由于城市中各区域人防设施、交通道路情况不均衡,可能出现人口疏散中交通拥堵、人防设施使用不均衡的现象。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相互结合,可实现对人防态势图的实时生成,为指挥员提供实时的交通状况和人防设施的使用情况。指挥员可以根据实际的疏散情况,对车辆进行合理安排与管理,对疏散路线提供优选与变更,为整个疏散行动提供动态的管控和灵活的组织指挥。

为人防行动提供低限度通信

在空袭过程中,通信设施往往成为敌方空袭的重点目标。当空袭结束后,通常大部分固定通信设施都会遭受严重的破坏。而无线通信手段如短波通信,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可能存在通信的盲区,使得通信中断,或者因为设备配置较少而不能满足实际的通信需求。在这些常规通信手段难以满足防空袭行动通信实际需求的情况下,由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备短报文通信功能,而且系统终端设备小巧,可以灵活配备组网,因此,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人民防空行动中的各部门提供最低限度通信保障。

为预警监测提供支撑平台

空袭后通常还伴随复杂的次生灾害,如火灾、建筑物垮塌等。目前对于可能发生的灾害,只能通过人工监视,采集灾害信息,为防空救援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但是人工收集灾害信息,实时性差、信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由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于天基系统可实现定位与短信报知功能,因此可将专业探测传感器等设备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连,通过北斗终端机实时传回指挥中心,实现空袭和灾害远程监测和预警,为指挥员提供全面的损毁信息,为救援决策提供及时、完善的灾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