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关注人防 平安生活——“新三防”与“老三防”的区别

时间: 2020-07-10 15:58 来源: UedBet体育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对于这“三防”相信不少人都不会陌生,事实上随着时代发展“三防”也发生了变化。

“老三防”

“老三防”即“防原子、防化学、防生物武器”,是指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防护。它是消灭敌人、保护自己的有效形式,围绕消耗敌方有生力量,争夺的焦点是获取“物能”的优势。

(一)核武器及其防护

核武器又叫原子武器,它是利用原子核反应瞬间释放出的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一般泛指原子弹、氢弹和中子弹。核武器对人员的杀伤破坏作用,是由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光辐射、早期核辐射和放射性沾染四种杀伤因素造成的。

遭受核武器袭击时的防护:

1.准备好简易防护器材和生活必需用品,如口罩、毛巾、雨衣等。

2.熟悉就近人防工事的位置、路线等,了解紧急疏散撤离方案。

3.听到警报后,家庭人员应迅速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关好门窗,带好个人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人防工事。

4.来不及进入人防工事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防护。

(二)化学武器及其防护

化学武器是指在战争中用毒剂的毒害作用杀伤有生力量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如装有毒剂的炮弹、炸弹、导弹以及飞机布洒器等。

对化学武器的防护:

1.迅速进入人防工事,不要随意进出或走动;

2.来不及进入人防工事的人员,采取个人防护并撤离染毒区;

3.对中毒人员及时进行抢救。

(三)生物武器及其防护

生物武器是以生物战剂杀伤有生力量和毁坏植物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生物战剂是用以杀伤人、畜和破坏农作物的致病微生物、毒素和其他生物性物质的总称。

对生物武器的防护:

1.接种免疫疫苗;

2.采取个人防护措施;

3.隔离染病人员;

4.做好灭菌消毒工作;

5.做好杀虫、灭鼠等消灭传染媒介的工作。

人防工程的三防设备设施

(一)工事密闭设施

密闭设施主要有防护密闭门、密闭门、防毒通道等。

防护密闭门是进入工事的第一道门,它能抗震、抗炸,阻挡冲击波,防止放射性尘埃或有毒气体进入工事。

密闭门主要起密闭作用,防止放射性尘埃、毒气和生物战剂气溶胶进入内室。

防毒通道在工事的头部,两个相邻密闭门之间,用以稀释漏入的毒剂,并有利于人员进出工事。

(二)滤毒通风设施

滤毒通风设施由滤尘器、滤毒器和风机、管道等设备组成,滤尘器和滤毒器分别起到除烟尘、毒雾和吸附毒剂蒸汽的作用。过滤出来的清洁空气由风机通过管道送入人防工事内室。

(三)洗消设施

洗消设施包括洗消间和消毒药品、洗消器材等,用于对进入人员进行局部或全身洗消,以避免人员将毒剂带入内室,保障内室安全。

除以上设施外,有些人防工事还有防化报警器和监测化验设施,主要用于发现外界空气是否受染,监测工事内气体成分变化情况和人员受放射性照射情况。

“新三防”

“新三防”就是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对重要经济目标要分散配置、多重配置、地下配置,防护上采取隐性防、迷惑防、电磁防等综合手段。这是针对现代战争特点而提出来的,防侦察监视主要是为了防精确打击和信息攻击。

(一)防精确打击

精确制导武器:是指采用精确制导系统,具有很高命中精度的导弹和制导弹药的统称。

防精确打击的方法:

1.侦察监视;

2.综合防护;

3.干扰破坏;

4.直接拦截;

5.攻势摧毁。

(二)防电子干扰

电子干扰:指人为地发射或转发某种电磁波,或者用某些器材反射或吸收电磁波,以扰乱、欺骗敌人的电子设备,降低其效能或使之失效。通常把前种方式形成的干扰称有源干扰(或积极干扰),后种方式形成的干扰称无源干扰(或消极干扰)。

防电子干扰的方法:

1.通信反干扰

(1)频率不变,直接抗扰;

(2)改变频率,摆脱干扰;

(3)加强组织,以网避扰;

(4)迷盲侦察,以毁克扰;

(5)多种手段,相济防扰。

2.雷达反干扰

(1)增大雷达的发射功率或增大脉冲的宽度;

(2)改变雷达的工作频率;

(3)扩展雷达的工作频率;

(4)采用抗过载电路;

(5)采用隐蔽扫描;

(6)提高雷达天线的方向性;

(7)采用动目标显示。

3.光电反干扰

光电反干扰技术和措施可分为频域、空域以及技术域。

(1)频域:可以将脉冲重复频率的捷变和脉冲编码技术用到激光雷达和激光照射装置中。

(2)空域:是利用目标与干扰的空间特征区别技术,它对具有良好捕捉目标图像能力的光电装置。

(3)技术领域:主要是指人为地改变由光波传播特性而形成的光电干扰的技术与措施。

(三)防侦察监视

侦察监视:是利用高性能的侦察探测系统进行全时域、大空域、甚至覆盖全球的侦察与监视,从而在战时和平时都可迅速、准确、全面掌握敌方的情况,为实时采取相应的对策提供依据。

防侦察监视方法:

1.主动反侦察措施

(1)摧毁破坏敌侦察装备;

(2)消灭敌侦察破坏兵力;

(3)采取反间谍措施。

2.被动反侦察措施

(1)严密伪装;

(2)隐蔽指挥;

(3)散布假情报;

(4)采取必要社会措施封锁消息;

(5)提高人员的警惕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