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17 11:25 来源: UedBet体育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苏州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持之以恒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智改数转”)各项工作,经UedBet体育同意,印发《UedBet体育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智改数转”是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和创新链中高端的重要引擎。制造业是苏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但大而不强、“有高原无高峰”等问题一直存在,转型升级需求十分迫切,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已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和《UedBet体育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UedBet体育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构建了我市2022年“智改数转”工作体系。

(一)总体要求

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通过示范引领、平台赋能、政策保障,以智能化、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夯实创新集群底座,持续提升“苏州制造”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为目标,确定了UedBet体育“智改数转”指标预期值。2022年推动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000个以上,覆盖规上企业3500家,扩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面。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确定实施“十大行动”,推动“智改数转”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1.诊断服务对接行动。遴选优秀服务商,为40家工厂、600家车间提供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组织专业供需系列对接活动30场以上。

2.标杆示范引领行动。鼓励优秀企业特别是民营龙头企业创建全球“灯塔工厂”。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打造一批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标杆工厂,推动建设市级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企业。

3.领军服务商培育行动。落实优质项目双向补贴政策,降低企业改造成本,提高服务商参与积极性。鼓励企业技术服务输出,评选一批“智改数转”优秀服务商和服务输出标杆企业。

4.工业互联网赋能行动。推进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分行业输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建立典型应用场景清单,积极培育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

5.企业分类推进行动。围绕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

制造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等层面,形成一批“智改数转”行业解决方案,分行业制定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用平台”目录,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000家。

6.园区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各地将网络部署、公共云

平台建设、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部署等纳入产业园区改造提升建设标准,培育“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和省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

7.装备技术突破行动。编制细分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支持智能制造装备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新认定智能制造领域首台套重大装备20个。

8.工业软件攻关行动。促进更多工业软件进入国家、省级工业软件供给能力清单,培育10家软件类“头雁”企业,推动1家工业软件企业上市。

9.基础保障提升行动。加大“千兆城市”和5G基站建设力度,实现大市范围5G网络全覆盖,遴选一批5G内网改造标杆项目和“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10.政策宣贯兑现行动。切实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的兑现力度,继续用好贷款贴息、有效投入奖补等政策,建立政策兑现督促机制,提升企业获得感。

(四)保障措施

为有效推进“智改数转”相关工作,《行动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狠抓任务落实等三方面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要求,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