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UedBet体育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的解读

时间: 2022-06-08 09:00 来源: UedBet体育科学技术协会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国务院、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全市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UedBet体育办公室出台了《UedBet体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十三五”期末,UedBet体育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6.7%,全国排名第七,位列地级市第一,构筑起“科普”、“科创”比翼齐飞新格局,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时期,是苏州加快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时期,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重要时期。《UedBet体育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UedBet体育委UedBet体育的决策部署制定,是UedBet体育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行动纲领。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形成城乡、区域联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领域行动、全民参与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体系,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科学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23%,保持全省领先,走在全国前列。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更为均衡,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到2035年,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面提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科普事业发展一体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科普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创新生态建设实现新发展,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更为完善,为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四、主要内容

《规划》由六个部分构成,包括前言,发展机遇和挑战,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五项重点提升行动,六项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与条件保障。规划将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明确了UedBet体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以五大人群为重点,即通过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人才专业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全域科普数字化工程、科普活动品牌化工程、科学素质国际合作提升工程六大工程,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地。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保障经费投入力度、着力推动标准建设等长效机制、健全监测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应的保障实施措施,确保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有序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