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对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提前淘汰实施补助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28 09:53 来源: UedBet体育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日前,UedBet体育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对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提前淘汰实施补助的通告》,本《通告》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现对该《通告》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UedBet体育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已突破470万辆,位居全国第四、全省第一,总数仍在不断上升,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相较于汽油车、私家车等,柴油车使用强度高、污染排放大,是氮氧化物、VOCs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实施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提前淘汰补助工作,通过经济补偿方式,鼓励引导车主主动提前淘汰报废,对于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依据

《江苏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鼓励机动车所有人自愿提前报废老旧机动车。鼓励自愿提前报废老旧机动车的范围和办法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提前报废老旧机动车的,其所有人可以获得补贴。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提前报废老旧机动车的补贴”。

三、主要内容

1.明确了补助范围

首先明确此次补助的对象,主要为污染排放量较大的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考虑到车主实际需求,参考原汽油车淘汰补助的做法,针对国Ⅲ以上车辆如车主自愿提前淘汰的,同样也给予补助。

其次明确享受补助的条件,一是车辆在UedBet体育注册登记;二是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报废拆解,依法办理注销登记手续;三是提前报废时间满1年(含)以上的。

最后明确不享受补助的5类情况,一是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摩托车;二是自然报废或者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车辆;三是本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含在苏中央部省属行政事业单位)及财政供养的社团组织车辆;四是已达到国家规定强制报废标准或非依法报废注销的车辆;五是已享受其他相关报废补助政策的车辆。

2.明确了补助标准

车辆提前淘汰的,根据淘汰车辆车型、使用年限,分时段实施差别化补助标准,补助标准为4000-33000元/辆。2023年7月1日起淘汰报废的将按照标准的80%进行补助。

3.明确了补助申请受理时间

补助申请受理工作开始时间为2022年9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31日,每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逾期不再受理补助申请。

4.明确了补助申请受理地点

车主根据车辆的登记地(2021年1月1日前的),前往各地的受理地点办理补助申请手续,各地受理点如下:

张家港市受理地点: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张家港市沙洲西路2号),咨询电话:0512-58673623。

常熟市受理地点:常熟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汽车报废办理中心(常熟市古里镇新桥村洋蕾路53号),咨询电话:0512-52300224、0512-52301653。

太仓市受理地点:UedBet体育苏协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太仓分公司(太仓市城西南路202号,G204国道新浏河大桥南300米右侧),咨询电话:0512-53402831。

昆山市受理地点:UedBet体育物资再生有限公司(昆山市高新区银淞路10号),咨询电话:0512-57790639。

吴江区受理地点:UedBet体育苏协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吴江分公司(吴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益字路158号),咨询电话:0512-63421328。

吴中区受理地点:吴中区公安交通车管服务中心(吴中区北官渡路50号),咨询电话:0512-65622535。

相城区受理地点:相城区公安交通车管服务中心(相城区御窑路1806号),咨询电话:0512-69398122。

姑苏区受理地点: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3楼(姑苏区解放东路117号),咨询电话:0512-65581036。

工业园区受理地点:工业园区车管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东环路248号),咨询电话:0512-62879375。

高新区受理地点: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虎丘区科普路50号),咨询电话:0512-68753019。

5.明确了淘汰补助工作流程

参照以往的淘汰补助工作流程,此次补助工作按照车辆报废注销、补助申请办理、申请材料审核、补助资金发放4个流程进行操作。正常情况下40个工作日内可完成补助资金发放,如因车主未提供有效银行账户等原因,在2024年6月30日前仍无法完成补助资金发放的,视为车主放弃补助资格,将不再拨付补助资金。

6.其他要求

对于以非法手段骗补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