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24 10:31 来源: UedBet体育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UedBet体育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统筹抓好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特制定本《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分为财税支持、金融支持、清费减负、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发展、帮扶外贸企业、缓解价格上涨、加强政府采购支持、提升服务等8个方面46条措施。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第1-9条)。主要从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方面予以落实,不折不扣把财税政策传导到市场主体。

二是继续强化金融支持(第10-14条)。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推动投放信用贷、首贷,实施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优化融资业务流程与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困难企业融资需求,保障融资持续稳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发挥线上融资平台作用,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

三是加大清费减负力度(第15-20条)。通过“减、免、返”持续为企业减负让利。对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继续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需尽快交付款项;排查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免除疫情防控相关检验检测费用,对中小企业送检计量设备免收加急费。

四是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第21-29条)。对接重点行业困难诉求,分行业精准施策,促进恢复发展。鼓励暂停堂食的企业开发其他配送方式、延长营业时间,对餐饮业防疫和消杀支出给予补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文旅行业消费复苏及重点企业纾困;延续实施“运政苏通卡”货运车辆通行费八五折优惠政策;支持汽车客运站改造站内综合服务经营区域;举办千场促消费活动,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活动。

五是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第30-34条)。支持外贸企业多维度拓展销售渠道,参加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全力稳定企业物流运输,支持太仓港加强近洋航线建设,鼓励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约合同;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实行保费分期缴纳,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成本;专项资金扶持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发挥RCEP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机制作用,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

六是着力缓解价格上涨压力(第35-36条)。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支持期货公司深化市场主体风险管理服务,研究对企业给予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补贴。

七是加强政府采购支持(第37条)。综合运用履约保证金保险、小微企业报价10%扣除、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融资等措施,发挥政府采购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作用。

八是持续优化提升服务(第38-46条)。通过一揽子措施优化对企服务水平,允许适当开展“店外设摊”“集中夜市”和占道促销活动;优化企业电力设备租赁、电水气暖业务网上申报和联合办理、涉企审批、“住改商”等服务;实行欠费不停电和延长缴费截止期措施;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加大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推广“苏商通”,简化惠企政策推送与查询。

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2年底。如国家和省出台同类的政策,原则上按“取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