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dBet体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UedBet体育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支持服务业相关领域纾困和恢复发展政策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6-08 13:51 来源: UedBet体育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聚焦服务业相关领域困难行业,全力帮助各类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经UedBet体育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了《关于支持服务业相关领域纾困和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及相关领域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结合我市3月5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相关领域,在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市服务业纾困政策意见。

考虑到本轮疫情对我市服务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的影响较大、持续时间较长,政策起草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三方面考虑:一是尽快落实上级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服务业纾困政策,结合苏州实际,不折不扣加以落实,确保上级政策尽快落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二是广泛借鉴各地做法。学习借鉴、全面比对国内主要城市纾困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覆盖面、扶持力度等方面与对标城市基本持平或者略高。三是精准发力解决痛点。坚持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全力做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定,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合力纾困,让更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市场主体能够持续经营下去。

二、主要内容

《政策意见》分别从税收减免、降低经营成本、金融支持、稳岗惠企、提高服务水平、细化落实等方面推出20条政策意见。

1、进一步助力减税降费(第1-4条)。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最新政策,按照“应免尽免、应享尽享”的原则,不折不扣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传导到市场主体。

2、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第5-9条)。租金成本是服务业市场主体重要的刚性成本支出,全市范围内承租国有企业(包括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减免共6个月租金(3月-8月),不区分中高风险地区和低风险地区。倡议、鼓励全市各类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同时,支持民营服务业载体为承租人减免租金,各地优先予以政策资金扶持,市级财政安排不低于2亿元对各区进行补助。另外,住房公积金、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也在费用缓缴等方面进行了缓缴等相关安排。

3、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第10-12条)。精准对接困难企业融资需求,保障融资持续稳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险公司要扩大风险保障覆盖面,最大限度降低费率,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期限。对耐用消费品消费、受疫情影响还贷困难的消费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主动服务,对符合规定的相关人员,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还款安排,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4、进一步优化稳岗就业服务(第13-15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继续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同时,根据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最新要求,将阶段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行业范围扩大到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五大特困行业。

5、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第16-18条)。加强企业信用服务,规范各类收费、罚款行为,防止对服务业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效果被抵消,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有效恢复和保持服务业发展正常秩序。

6、进一步细化落实帮扶细则(第19-20条)。进一步加大对消费密切关联行业的纾困力度,由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相关主管部门牵头,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制定实施具体帮扶补助细则,市级财政统筹安排不低于3亿元纾困资金。另外,市级统筹安排5亿元,对重点地区及重要抗疫支出给予适当补助。各地要参照市级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政策,安排配套资金,一体执行到位。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力度,UedBet体育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督查各地各部门执行情况,确保政策精准性、时效性、直达性,助力企业增强信心,恢复发展。

国家、江苏省出台相关新的支持措施,UedBet体育全面贯彻落实。以上政策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2年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